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實現港口碼頭數字化監管
讀嘉 · 文字記者:譚嬌 通訊員:龔旭平 吳婷竹 | 發佈時間2022-08-02 10:00:15    

   當港口碼頭實現數字化監管,會是什麼模樣?嘉興率先在全省給出答案。

  “平臺管控的噴淋系統可以噴灑水霧,為碼頭降塵。現在,我們可算是徹底告別了‘晴天吃土,風天吃灰,雨天沾泥’的日子。”日前,記者走進杭申線航道嘉興北郊河段旁的中元德豐建材碼頭堆場,碼頭負責人詹叢波如是説道。

  詹叢波所説的“平臺”,就是嘉興市碼頭企業資訊化管理平臺。據悉,建材碼頭貨物以砂石、水泥為主,塵土重、24小時人工監管的工作強度大,這種種難題曾一直困擾著港口碼頭的工作人員。嘉興市碼頭企業資訊化管理平臺的投用,為港口碼頭工作人員解決了心頭的“老大難”。

  記者從嘉興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嘉興市碼頭企業資訊化管理平臺是由嘉興市港航中心歸集一批現有碼頭監管數據,形成全市實時碼頭監管數據庫打造而成。

  該平臺作為省交通運輸廳“1+7+N”跑道試點項目之一,納入《2022年交通數字化改革基層與社會試點項目清單》,是全省首個港口企業數字化監管平臺。

微信圖片_20220802100126.jpg

  目前,嘉興市內河25個試點碼頭已接入嘉興市碼頭企業資訊化管理平臺。

  記者在嘉興市碼頭企業資訊化管理平臺顯示界面上看到,該平臺具備“碼頭實時揚塵監測”、“吞吐量當月上報量”、“船舶污染物監測”、“碼頭視頻監控”、“安全動態”、“動火作業”等多個系統功能區。

  “通過嘉興市碼頭企業資訊化管理平臺,碼頭管理人員可以及時掌握碼頭港口各項資訊,實現對港口碼頭感知數據和業務數據的智慧化分析與統計,達到對嘉興市港口碼頭企業智慧化監管的目的。”

  市港航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依託碼頭實時揚塵監測系統,建立總懸浮顆粒物、PM10、PM2.5等異常資訊判定規則,工作人員可通過遠端數據監測,對港口揚塵進行實時有效管理;

  而借助港口船舶污染物監測系統,推行船舶“先交付、再作業”的工作新模式,可實現船舶水污染物送交、計量、轉運、處置全流程電子化管理,以“船上儲存、上岸交付”的“零直排”模式,讓船舶污染物來源可溯、去向可循。

  “我們的目標是,要用一個平臺解決所有管理問題,在降低碼頭企業管理人工成本的同時,通過資訊整合、共用機制,實現集中管理、科學決策和高效服務。”市港航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相較於以往各碼頭各設備單獨採集數據,再人工上報匯總,監管平臺通過接入碼頭已建的污水接收、視頻安全監管等硬體設施實時回傳數據,可進行行為採集和識別,從而對碼頭工作進行智慧化監管,不僅更高效、精準,還實現了統一儲存、統一管理、統一應用、統一展示。

  下一步,市港航部門將加快嘉興市碼頭企業資訊化管理平臺的推廣和應用,促進數據、技術、需求和場景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嘉興水運發展數智新引擎,助力嘉興打造海河聯運新高地。

來源:讀嘉    | 撰稿:文字記者:譚嬌 通訊員:龔旭平 吳婷竹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