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母子雙雙上浙大!有夢想什麼時候都不晚
浙江新聞客戶端 · | 發佈時間2022-09-26 15:55:20    

   母子倆同在浙大讀書

  是什麼感覺?

  近日,金華市中心醫院護士陳嵐考上了浙江大學醫學院護理專業2022級博士研究生,成為了自己兒子的“學妹”。

  “我成了兒子的學妹”

  2021年,兒子童者也考入浙江大學農學院茶學專業,開啟大學生涯。今年,陳嵐也收到浙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專業的錄取通知書,攻讀博士學位。

  和兒子一起求學,陳嵐覺得挺有意思的。“我們都在紫金港校區,不過我已經跟兒子説了,不會去‘騷擾’他。”

  陳嵐從上中專學護理專業開始便進入金華市中心醫院實習,當時她是醫院裏第一個考上護理碩士研究生的在職員工。

  經過將近四年的準備,去年陳嵐通過了浙江大學醫學院護理專業博士研究生的初試,今年五月通過了復試,八月收到了錄取通知書,並於近日完成報到。

  陳嵐的兒子童者也説,知道這個消息後,他確實有一點點緊張,不過博士生肯定是非常忙的,而且他和媽媽屬於不同專業,以後會一起加油學習的。

  有夢想什麼時候都不晚

  收到浙大博士研究生錄取通知書後的陳嵐既興奮又感慨,在微信朋友圈寫下了近30年的“深造”經歷。

  1993年,陳嵐從金華衛校畢業後,就在金華市中心醫院工作。“高校成了我後續歲月裏一直追逐的那道光,我非常憧憬大學生活。”2002年,她曾參加過普通高考,可惜沒能考上心儀的高校。“幸好夢想仍在,初心未改。”後來,陳嵐在職讀了大專、本科和碩士研究生,並於2016年成為主任護師。可能對有些人來説,就這樣安安穩穩地工作到退休也挺好的,不過陳嵐追求的是不斷學習和成長。2017年底,她又給自己設立了一個新目標——讀博。

  陳嵐是個“行動派”,有了這個想法之後,她馬上去搜索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條件。“浙大醫學院護理學博士研究生招生實施‘申請—考核制’,條件挺高的,我第一次申請沒有通過。”她也不急,靜下心來慢慢準備,把大目標分解成一個個小目標:雅思成績考到6.0分以上,發表SCI學術論文……她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所以準備的時間有點長,去年通過初試,今年五月通過復試,八月收到錄取通知書。

  陳嵐此次讀博是全日制的,目前她已經從醫院辭職,先生也非常支援她的這次選擇。“當我用鍵盤敲下‘辭職信’三個字的時候,我的心裏五味雜陳,思緒萬千。揮手告別學習了3年、工作了29年的醫院,這裡承載了我太多的記憶。第一次當班的忐忑、第一次獲獎的雀躍、第一次帶領團隊的不安,以及無數次收穫後的喜悅,都是成長留下的印記……”但是為了追逐夢想,她選擇繼續前行。

  陳嵐接下來的目標,就是按期畢業。她説:“人到中年,記憶力可能比不上其他同學,學習過程會比較辛苦,但我相信自己能夠克服困難。”童者也看著媽媽一步步堅持下來,非常佩服她的勇氣和認真執著的學習態度。“我們要一起加油!”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