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文娛 新聞詳情
日均近1億元!暑期檔票房超91億元 電影平均票價創新高
澎湃新聞 · | 發佈時間2022-09-01 08:46:59    

   2022年暑期檔收官,總票房接近92億大關,電影平均票價創歷年新高。

  據貓眼專業版數據,2022年暑期檔(6月1日-8月31日)總票房達91.34億,較去年暑期檔的73.81億元票房增長兩成,總場次為2968.3萬,總人次2.33億。《獨行月球》以近29億元票房位列第一,《人生大事》以17億元票房排第二,《侏羅紀世界3》10億票房排第三,《神探大戰》和《明日戰記》以7億和6億票房分列四、五。

  2022年暑期檔票房前五據統計,2022年暑期檔平均電影票價為39元,較去年同期的36.3元上漲約7%,較2020年同期上漲約11%,成為2011年以來電影票價最高的暑期檔。今年6-8月,一線城市的平均票價達到47.53元,二、三、四線城市的平均票價分別為38.68元、37.1元、37.32元。其中,三四線城市的平均票價較2020年同期漲幅達15%左右。

  數據來源:貓眼專業版

  電影票價上漲的現象不僅在暑期檔出現,自2019年起全國電影市場票價就已呈現小幅上漲趨勢,每年漲幅在2-3元左右。今年以來,電影平均票價達到歷年最高水準。截至發稿,2022年全年電影平均票價已漲至42.2元,較2020年上漲14%,近五年漲幅達22%左右。

  一至四線城市近年電影平均票價走勢(數據來源:燈塔專業版)

  今年前十電影中半數均價超45元

  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2022年至今票房排名前十的電影中,共有8部平均票價超過40元,5部平均票價超過45元。票房排名第一的《長津湖之水門橋》平均票價更是接近50元。而在2021年票房前十的影片中,只有4部平均票價超過40元,2部平均票價超過45元。

  2022年、2021年電影票房排名(數據來源:燈塔專業版)

  根據發行通知制定的最低票價,國産電影2018年2D/3D等制式最低票價普遍在25-35元,特殊制式最低票價普遍在30-40元。進口電影自2018年至今,2D/3D等制式最低票價保持在20-25元,特殊制式保持在30元。2019年至2022年,國産電影在最低票價上做了兩輪漲價,目前國産電影2D/3D等制式最低票價普遍在35-40元,特殊制式最低票價普遍在40-45元。

  據貓眼研究院分析師劉振飛介紹,電影票價屬於市場調節價,銷售價格由影院自行制定,片方除在發行通知明確最低結算價外,不對院線、影院方面在電影票價格的制定上做多干預。影院方一般在最近結算價的基礎上進行適合自身的市場化定價,最終自然也以實際端電影售票價格與片方結算。

  對於電影平均票價上漲的原因,劉振飛向記者解釋稱,自2020年以來産業鏈運作時常受疫情影響,使得無論是生産上游的片方、還是放映下游的影院,都面臨著項目資金回收停滯、經營成本提升、風險增加等諸多問題。

  “所以我們會看到,無論是今年暑期檔片方對影片發行最低結算價上的提高,還是今年春節檔影院在檔期售票價格上的提升,其實都是出於對疫情環境下生産經營的不確定性的忌憚。”劉振飛説道。

  票房火爆基於觀影人次增長

  儘管電影票價呈現上漲趨勢,但並未對電影票房的增長産生顯著影響。受到疫情衝擊的電影市場持續低迷,2020年全年票房僅203億,同比下滑68%。得益於疫情防控成效,2021年市場有所回暖,全年票房470.3億,同比增長131.5%。目前2022年已經過去三分之二,在暑期檔的加持下票房也僅達去年全年的一半左右。

  近年電影票房和平均票價走勢(數據來源:燈塔專業版)

  據貓眼數據顯示,暑期檔同全年票價呈小幅上漲勢頭,不過整體票價低於全年均值、低於其他熱門檔期。相比2021年暑期檔,2022年暑期檔總票房上漲24%、人次上漲16%、票價上漲7%。“這就能反映出,今年暑期檔能夠創造疫情以來的最佳成績,更多還是來自觀影人次的增長。”

  “人次和票價,是決定票房高低的兩個直接因素。電影上映第一天能夠調動多少人次,跟影片的熱度相關;電影最終能夠調動多少人次觀影,跟影片的品質有關。”劉振飛表示,“當然,從消費行為來看,在影片上映前,相比影片品質,觀眾更先看到的是影片的熱度和電影票的價格,如果票價上漲較為明顯、而影片映前的熱度又不足與吸引觀眾第一時間觀影,確實會讓觀眾的觀影決策更為謹慎。”

  從今年暑期檔也可以看到,無論是傳統開畫日——週五大盤的票房佔比,還是影片的首日預售票房佔比,都呈現小幅下降的態勢。這不僅僅是票價上漲帶來的,也跟今年暑期檔頭部熱門影片的供給數量尚未完全恢復有關。

  “這就是像一組博弈的關係。”劉振飛形容道,映前影片通過宣發、行銷累積的熱度有多高,會吸引觀眾哪怕多花幾塊錢也想第一時間觀看。而映後,觀眾也會根據影片的品質來進行新一輪評估,如果影片品質真的出色,現階段的觀眾也是樂於為好電影貢獻票房的。畢竟電影還是一項關於內容的消費,電影票價格的高低,仍由電影內容的價值決定。

來源:澎湃新聞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