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數字浙江 新聞詳情
衢州:全力打造四省邊際數字變革橋頭堡
浙江日報 · 于山 | 發佈時間2022-09-14 09:23:23    

   數字化改革,乘風破浪再出發!

  衢州市委八屆二次全體(擴大)會議明確了衢州建設四省邊際中心城市,爭當“兩個先行”示範窗口,探索具有普遍意義的山區和省際地區共同富裕和現代化的路徑,將“打造四省邊際數字變革橋頭堡”列為衢州建設四省邊際中心城市全力打造的十個“橋頭堡”之一。

  站在時代的新起點上,面對時代的新考題,衢州如何以改革作答?又如何在數字賦能中,贏得未來?

  唯有奮斗方能致遠。把握新的時代方位,衢州爭當改革先鋒,堅持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統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範區重大改革、數字化改革,加快形成體制機制新優勢。錨定新的奮鬥坐標,衢州突出實戰實效,發揮數字化改革先發優勢,數字變革能力持續增強,突出變革重塑,強化爭先進位,奮力交出一份擁抱數字時代的高分答卷。衢州聚焦發展所需,緊盯基層所盼,發揮優勢所在,致力共富所向,奮力成為浙江數字化改革經驗輸出地、模式輸出地。

  千年古城展芳華,數字變革看今朝。一個個數字化改革的故事,不斷在三衢大地上演。

  塑造變革

  找準發展新路徑

  “到賬真快!”近日,衢州金通汽車銷售有限公司通過“政策直達快兌”只用兩天時間就拿到了銷售額增長量排名獎獎金。今年上半年,該應用已兌現各類政策資金42.3億元,惠及企業3.3萬家,惠企面達71.6%。

  “政策直達快兌”應用,通過數據共用、流程再造、機制創新等改革,實現惠企政策精準推送、高效直達、無感智辦,切實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該應用由市級統建,貫通至縣(市、區),已匯聚衢州市31萬個市場主體基本資訊和138類電子證照,實現省惠企政策協同管理平臺、“畝均效益”綜合評價平臺、信用衢州、不動産登記系統等12個省市業務系統數據共用。

  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和精細週到的政務服務。“企業管家”應用平臺,通過跨領域、跨部門、跨層次多場景應用的融合共用,以“有感服務、無感監管”為理念,持續擦亮營商環境法治底色。

  近日,在衢州城區一家餐飲店內,市民陳女士掃完餐桌上的電子營業執照二維碼,店家的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便一目了然。“食品安全和身體健康密切相關,核驗一下更放心。”她説。

  “企業管家”匯集市場監管、應急管理、氣象等12個監管部門54個非現場監管事項。截至目前,該平臺已在吾悅廣場、水亭門等11個試點商圈的3300余家商戶開展活動,收穫點讚150余萬次、企業星級評價10余萬次,形成政府監管、企業自治、社會監督的監管格局。

  浙江大學教授、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蔡寧説,衢州在數字改革中的一些應用已經在各自領域發揮顯著成效,並且形成特色。

  以數字化改革助推衢州高品質發展,數據更有説服力。今年上半年,衢州12項主要經濟指標,11項增幅全省前五、6項前三、2項第一。多項結構性指標尤為喜人——工業投資、製造業投資、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分別增長36.8%、54.5%和109%,增幅均居全省第一。經濟數據的背後,“碳賬戶應用”“工業強市線上”“營商導航”“氣象指數保險智慧速辦”“碧水提質”等應用在實戰中發揮實效,成為衢州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

  數字賦能

  回應民生新期待

  “我想見一見女兒。”衢江區樟潭街道望江苑未來社區居民王大伯,通過“鄰禮通”應用的智慧雲診機頂盒和女兒視頻連線。在衢州,整合“醫保通”“老來伴”“物業繳費”等240余項服務應用和功能的“鄰禮通”應用,不僅成為居民生活的必需品,也是社區幹部、網格員的工作必備。

  數字化改革瞄準民生所盼,讓基層工作者和普通群眾更有獲得感。柯城區白雲街道玉龍灣社區幹部呂五妹深有體會:過去,玉龍灣小區因單身公寓出租戶多,人員構成複雜且流動性大,管理難度較大。現在,房東和租戶通過“鄰禮通”掃碼上傳資訊,不僅及時更新人口資訊,更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巨大作用。目前,“鄰禮通”歸集30個數據集、180余個數據項,並實現市區鄉村四級貫通,助力網格管理。

  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周盛説:“‘鄰禮通’應用抓住了基層治理中底數不清、效率不高的問題,厘清了社區治理的高頻難點和可用資源,實現民生供需有效對接。”目前,“鄰禮通”應用以“未來社區”和“鄉村生活館”作為數字化建設主陣地,已覆蓋衢州全市域,按照數據流、業務流和決策流的建設層次,打造一體化綜合服務平臺。

  就業涉及千家萬戶,今年以來,受各種因素影響,就業壓力加大,衢州“靈活就業”應用,融合求職招聘、技能培訓、服務監管于一體,將縣域零工群體統編進“網”,搭建雲上集市促進就業、推出勞務管家規範就業,今年已累計服務6.4萬餘名求職者和6千余家用工主體,求職成功3萬人次。

  教育是老百姓最關心的話題之一,衢州推出“暖心教育”綜合服務應用,包括齊心家校、省心入學等場景,其中“5G+智慧教育”項目被工信部、教育部列為全國試點。

  衢州地處四省邊際,跨省經濟社會合作緊密。“一件事”跨省通辦應用破解群眾跨省辦事多地跑、來回跑的難題。江西省上饒市徐女士通過出生“一件事”跨省通辦提交申請表格和相關資料,為在衢州出生的孩子辦好江西的戶口簿、社保卡。目前,四省邊際城市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已覆蓋醫療健康、公安交管、市場監管等13個部門共181項服務,累計辦理業務約7萬餘件。

  創新致勝

  彰顯先發新優勢

  衢州領改革風氣之先,形成了一批重大成果,也嘗到了改革的甜頭。尤其是聚焦“數字化改革”主牽引,統籌推進基層智治系統建設、“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不斷放大先行先試優勢。

  衢州是我省基層智治系統建設試點市。基層智治大腦使這項重大整合改革得以線上線下全面融通,初步形成上下貫通、縣鄉一體的縣域整體智治格局。

  近日,常山縣綜合行政執法局的一架無人機在空中巡檢時,發現疑似有人焚燒垃圾、秸稈。38分鐘內,基層智治大腦受理、移交當地執法隊,執法隊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核實、處置,實現閉環。

  基於先進的視頻智慧分析演算法、事件去重演算法等技術,通過基層智治大腦,基層智治系統實現對無人機智慧巡檢、“掌上指揮”、人行道秩序監管、道路違停、商鋪出攤經營等場景支撐,數字化改革為基層治理賦能提效,推進基層治理整體迭代、整體提升。

  數字化手段也融入幹部考核的方方面面。

  衢州市衢江區大洲鎮石屏村,在四維考評的激勵下,村幹部精氣神煥然一新,村黨支書董幸説:“為打造綠春湖景區項目,28天完成了500余畝山地徵遷,考核也躍升到了‘第一梯隊’。”

  幹部四維考評應用聚焦幹部平時考核,從崗位賦分、實績評分、服務積分、專項計分4個維度開展全面考評,實現人的“主觀評價”向“數據考評”轉化,著力推動幹部平時考核工作系統化重塑、整體性躍升,打造精準科學的知事識人體系,已實現衢州市103個鄉鎮(街道)全覆蓋,並同步在全市116個部門推廣,形成了一套覆蓋市縣鄉三級的標準化、數字化、立體式考評管理體系,已接入“浙裏幹部之家”應用。

  而今,這樣的探索創新還在拓展深化。

  “行政爭議協同治理”應用打通了16個數源系統,實現28個高頻事項的數據共用,構建黨政統籌、法院指導、部門協同、縣區主責、整體聯動的行政爭議預防化解新型協同治理體系。

  “數智文化空間站”結合文化衢州建設實際和市民需求開發的應用場景,推出文化活動、文化空間、文化日曆、文化路線、公益課堂、“15分鐘品質生活圈”等20余項場景體驗功能,整合公共文化空間12493個,統籌文化、文藝、體育等特色人才13021名,吸納閱讀、文創等市場主體112家。

  改革破題

  打造致富新引擎

  助力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是衢州改革的靶心。衢州把數字化改革作為改革的總抓手,融合打通、一體推進。全域為山區26縣的衢州,在建設四省邊際中心城市、四省邊際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新征程上,不斷凸顯數字化改革優勢,探索共同富裕的衢州路徑。

  投資30.9億元的萬里揚年産20萬噸高精密新能源汽車結構件項目通過“同心共富·鄉賢通”應用回歸,延長衢州動力電池産業鏈。

  新鄉賢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資源,“同心共富·鄉賢通”應用聚焦引導新鄉賢回歸和精準服務新鄉賢兩個重點,匹配10項新鄉賢暖心服務、暢通10條新鄉賢回歸渠道。截至今年7月底,該應用聯繫服務新鄉賢項目757個、涉及投資金額395億元。

  “就業創業致富衢”應用以企業和居民增收致富為目標,統籌培訓體系改革,整合18個部門培訓資源、全面促進培訓品質提升,完善就業創業體系。

  “以前各種培訓課程眼花繚亂,不知道該報哪個,‘就業創業致富衢’應用可以自動匹配我適合的培訓內容。”參加培訓的學員王宇辰感受到了變化。

  “就業創業致富衢”應用在“浙裏辦”APP上架以來,已實現計劃、報名、開班、結業、補貼兌現等全流程功能,歸集人社、住建、農業農村等18個部門涉及的培訓機構70余家,師資力量1000余人,培訓工種300余個,培訓新藍領近7萬人,培育新農1000余人,評選新工匠1600余人。

  一個個數字化改革故事,描繪三衢大地的改革新篇章。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衢州努力把改革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為全省推進“兩個先行”展現衢州擔當、作出衢州貢獻。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于山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