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運河新畫卷:波浪寬 香兩岸

發佈時間: 2022-10-14 16:56:38 | 來源: 中青報·中青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2022年4月28日,京杭大運河實現百年來首次全線貫通。作為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古運河之一,京杭大運河與長城、坎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的三項偉大工程,並且使用至今。糧米、絲綢曾沿河北上,送入北方市集商鋪,建材、礦産也曾搭乘貨船,直達南方。

從古至今,隨著這條千年運河流動的不僅有物資、遊船,還有日新月異的沿岸經濟、文化等。可以説,奔騰的運河拉來了商賈繁茂,更拉開了區域發展的壯美畫卷。

因河而興,老城傳承運河文化

城鎮因這條運河而興,運河又孕育了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2014年6月22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將京杭大運河收錄其中,大運河成為中國第46個遺産項目。

北京市通州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戴迎春介紹,自2014年大運河成功申遺以來,北京一直在重點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2019年,《北京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和五年行動計劃(2018年-2022年)發佈後,副中心積極對標國家、市級相關規劃政策,制定《通州區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和《2020年-2022年行動計劃》,成為北京市以及運河沿線第一個對外發佈此類規劃的區縣城市。

“要打造古今同輝的人文城市。”在北京市通州區張家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周豐看來,張家灣古鎮要充分挖掘古鎮的紅學文化、漕運文化等,支撐整個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沿河南下,蘇州市相城區望亭鎮“以亭為名,因河而起”。大運河穿鎮而過,承載著望亭鎮將近2000年的歷史。

今年78歲的許志祥是望亭中心小學的退休教師,在他的印象裏,大運河望亭段有著極其豐厚的文化和歷史。退休後,許志祥花了大量的精力整理相關素材,並撰寫了7000余字的《相城區大運河望亭段基礎研究報告》。談及大運河,他是這樣寫的:“望亭鎮由水而生,依水而建,水是望亭的靈魂。古老的大運河穿鎮而過,世代望亭人在此繁衍生息、生活勞作,它為望亭創造了繁華景象,帶來了經濟文化的繁榮,也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産。”

因河而變,城市重塑運河生機

當京杭大運河完成“通”的任務時,“綠”的行動也在積極開展。

2017年以來,城市綠心組圖責任規劃師、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惲爽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幫助大運河畔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變綠”。她説道,北京城市綠心是千年運河歷史的一部分,既要強調景觀的綠,又要注重建築的綠。在規劃中,綠心森林公園選用中國二十四節氣等元素搭建休息島及景觀,讓市民在美景中感受千年文化的流淌。

距離北京城市副中心逾1000公里外,無錫市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副主任符世鋒也在助力運河沿岸的生態環境建設。2021年3月,符世鋒和同事在京杭大運河江南段專項檢查中發現,某地發電廠的工作人員為儲煤方便,將運煤船直接當成了運河上“漂浮的儲煤場”。了解相關情況後,他們前後走訪調查、耐心溝通。最後,多部門合力通過設置專用臨時待泊區、設置交通標識等措施,保障大運河航道通行安全和發電廠生産安全。

據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總師辦主任趙鐘楠介紹,近年來,京杭大運河沿線各省市及國家有關部門,圍繞大運河的生態環境保護治理開展了大量工作,一是加快水資源保護和水環境治理;二是開展沿線河湖綜合治理,給沿線歷史文化、經濟建設、生態環境發展等帶來新的生機。

因河而盛,擦亮運河發展名片

大運河畔年輕人的一天可能是什麼樣的?北京市運河商務區青年創業者小潘形容,早上開車經過大運河森林公園到達公司,休息時間可以到公司樓下不遠處的西海子公園找靈感,商務區內還能輕易找到餐館、書店、藝術館等。

北京市通州區運河商務區管理委員會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正航説道,在引進人才方面,城市副中心提供了“個稅獎勵”“人才落戶”“工作居住證綠色通道”“醫療和子女就學保障”等全生態鏈的政策支撐體系,全力打造首都營商環境“新高地”。

從“政策禮包”到基礎設施建設,京杭大運河這張“金名片”賦予城市副中心的不僅僅是底蘊,更是發展動力。

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遊區管理局副局長王玥介紹,2021年環球主題公園在城市副中心文化旅遊區拔地而起,開園僅3個月就帶動了副中心的規模以上的文化體育和娛樂收入同比增長約367%,今年一季度帶動行業收入同比增長約532%,加速推動副中心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

千年流淌的大運河見證了北京輝煌的建都史,如今,歷史的聚光燈又打在這座承載著特殊使命的通州新城上。根據《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城市副中心要打造低碳高效的綠色城市,藍綠交織的森林城市,自然生態的海綿城市,智慧融合的智慧城市,古今同輝的人文城市,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

可以預見,蜿蜒逾千公里的京杭大運河,還將與沿岸城市一同“曬”出更多的發展“成績單”。


推薦閱讀
航運建設篇:千年運河 綻放新顏 一次偶然的機遇,我拿起了相機去記錄身邊的航道工作場景,去記錄這條運河。如今,京杭大運河蘇北段運河是二級航道,船運繁忙,航標燈塔已更換成圓柱體,帶有反光膜。京杭大運河蘇北段(淮安船閘至九龍湖公園段)目前正在打造綠色現代航運示範段。
運河新畫卷:波浪寬 香兩岸 今年78歲的許志祥是望亭中心小學的退休教師,在他的印象裏,大運河望亭段有著極其豐厚的文化和歷史。2019年,《北京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和五年行動計劃(2018年-2022年)發佈後,副中心積極對標國家、市級相關規劃政策,制定《通州區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和《2020年-2022年行動計劃》,成為北京市以及運河沿線第一個對外發佈此類規劃的區縣城市。退休後,許志祥花了大量的精力整理相關素材,並撰寫了7000余字的《相城區大運河望亭段基礎研究報告》。
運河時代重啟 濟寧建設北方內河航運中心 濟寧開“北方內河航運中心”這個局,通過京杭大運河連結長三角和京津冀這兩大城市群,北方貨運格局或將一變,進而改變地方産業發展格局。這也是山東上下一直關注的熱點:通過借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的水,京杭運河能否全線通航,小清河和京杭大運河能否連結。但濟寧要建設北方內河航運中心,改變和引領中國內河運輸格局,打開更廣闊的産業天地,必須“借水行舟”,這裡的“水”,就是中國的超級工程、南水北調的水。
大運河上觀勝景 “會客廳”裏看發展 站在大運河森林公園月島聞鶯景區觀景臺上,俯瞰天然氧吧的和諧生態。走下游船,記者們登上大運河森林公園月島聞鶯景區的觀景臺,站在這裡沿運河而建的萬畝大運河森林公園便可一覽無余。走進運河商務區感受城市副中心金融和商務服務的發展。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