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雲遊千年運河見證時代新顏

發佈時間: 2022-10-13 16:28:34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8省市15台大型融媒體直播《我家住在運河邊》攜手3千多萬網友共迎二十大

千里運河,迤邐穿行,是中華民族流動的血脈,是一部書寫在華夏大地上的宏偉詩篇,如今他見證著中華盛世書就新的篇章。迎接二十大,大運河沿線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江蘇、安徽、浙江8省市15家廣播電視臺于10月12日推出長達3小時的大型融媒體直播節目《我家住在運河邊》,為自9月30日啟動的系列接力直播行動打造收官之作。截至當天下午,《我家住在運河邊》系列直播共推出直播節目9場,收穫3700多萬網友關注。

系列直播分為8天接力探訪和收官直播兩個階段,讓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的市民身臨其境雲遊運河沿線網紅打卡地、感受水城共融的生活美景。在接力直播階段,八省市的廣播電視臺于9月30日-10月7日每天上午推出1-2小時接力網路視頻直播,主持人實地探訪體驗,與網友互動交流,展現運河沿岸生態美景、璀璨文化、新鮮氣象。首場直播從北京城中心運河水域、京杭大運河之父郭守敬紀念館所在的什剎海開篇,切換到大運河起點——浙江杭州的大兜路音樂角。之後場次的直播一路北上,第二場前往江蘇揚州古街巷——仁豐裏,體驗揚州大運河非遺文化活態的傳承技藝,而後走進位於南京大行宮的江寧織造博物館,感受這座世界文學之都大運河與紅樓夢的神韻風采;第三場到達安徽淮北的隋唐運河古鎮,體會原汁原味的老城情態;第四場進入河南,揭開剛剛發佈的“考古中國”重大發現——開封北宋州橋遺址和洛陽隋代國家糧倉的神秘面紗;第五場打卡京杭大運河遺産村莊山東臺兒莊古鎮——暢遊“最後一段活著的古運河”;第六場遊覽滄州網紅打卡地“百獅園”;第七場到達天津市的搖籃“三岔口”;7日第八場直播回到最後一站北京,體悟“一支塔影認通州”的燃燈塔、大光樓在城市副中心現代化建築輝映下的古今交融。


10月12日,運河沿線15家廣播電視臺再聚首,邀請到了大運河文化的研究者陳喜波,用照片記錄大運河變化的攝影家劉世昭,中國自然資源作協主席、2022年中國作家運河行組委會主任陳國棟以及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沿著大運河沿線城市,從南出發,一路北上,講述運河百姓的煙火故事,感受運河沿岸的風土人情。與前期的接力直播相比,收官直播精心設計以詩繪景、以詩識人、以詩抒情的場景,每個城市均以詩詞開篇,串聯人物故事,在詩詞和人物與運河脈絡一次次的碰撞中,走進運河沿線八座風情各異的城市,看這條蜿蜒千里的運河如何串聯萬家燈火,品這條歷經千年的古道如何彰顯別樣風華。


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成員、副總編輯李秀磊介紹,為迎接黨的二十大所策劃的此次大型融媒體直播活動,在製作觀念、內容設計、技術操作上充分實現媒體融合。共有大運河城市廣播聯盟成員臺及運河沿線省市廣播電視臺等15家單位參加,包括北京廣播電視臺新聞廣播、城市廣播副中心之聲、京津冀之聲、交通廣播,天津海河傳媒中心新聞廣播、經濟廣播,河北廣播電視臺新聞廣播,滄州廣播電視臺,山東廣播電視臺綜合廣播,河南廣播電視臺新聞廣播、經濟廣播,南京廣電集團經濟廣播,揚州交通廣播,淮北交通廣播和浙江廣播電視集團經濟廣播等大運河沿線城市廣播媒體組成融媒宣傳矩陣,啟用無人機航拍與多機位拍攝切換,讓直播節目變成了生動的“文旅探訪”、“科學探索”、“歷史探秘”。


據了解,這是大運河文化帶國家戰略實施以來,大運河沿線八省市廣播電視臺首次聯合製作推出的大型融媒體直播活動。自《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發佈以來,運河沿線省市發力建設大運河璀璨文化帶、繽紛旅遊帶、綠色生態帶。《我家住在運河邊》系列直播從大運河生態、社會民生、經濟發展等不同側面反映了新時代運河兒女“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的真實場景與感人故事,全面呈現大運河沿線城市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生動實踐。


推薦閱讀
大運河文化在杭州的上新和懷舊 歷史角度的橋西,是大運河船埠文化的章節,是北關夜市的現場,是“小上海”的風雲錄,是杭州百年工業的序幕地。可能在橋西歷史文化街區,尋一份“活著的文化遺産”。在橋西歷史文化街區遇見溫軟里弄和時代硬朗橋西歷史文化街區是另一種氣質。
文化賦能 描繪運河“幸福畫卷” 同時,運河區堅持方向為先,積極引導文化企業為優秀文化項目申報省、市級文化産業發展引導資金,加強文化産業對外發展與交流,讓文化産業煥發活力。文化為媒,文旅聯動豐富全區文化供給在推進文化惠民工程過程中,運河區逐步建立了文旅融合、文化産業融合、跨區域聯動的文化交流平臺機制。其中,鑄鐵獅項目登上深圳文博會的舞臺,“非遺苗刀項目”等4個項目納入《2019年河北省文化産業重點項目推介名錄》。
京杭大運河:古“運”新韻景美人和 在京杭大運河南端的杭州市拱墅區,由舊工業遺存改建的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與相鄰的世界文化遺産點杭州橋西歷史文化街區互為依託,共同承載著厚重的運河記憶。進入新時代以來,生態治理、文脈保護、産業升級……京杭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開啟新篇章,古老的大運河煥發新活力,大河南北,景美人和。在滄州市博物館,“河北大運河文化展”令觀眾感受到了運河文化的深厚魅力。
濟寧建設北方內河航運中心 濟寧開“北方內河航運中心”這個局,通過京杭大運河連結長三角和京津冀這兩大城市群,北方貨運格局或將一變,進而改變地方産業發展格局。這也是山東上下一直關注的熱點:通過借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的水,京杭運河能否全線通航,小清河和京杭大運河能否連結。但濟寧要建設北方內河航運中心,改變和引領中國內河運輸格局,打開更廣闊的産業天地,必須“借水行舟”,這裡的“水”,就是中國的超級工程、南水北調的水。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