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運河時代重啟!濟寧建設北方內河航運中心,北方貨運格局或將一變

發佈時間: 2022-10-14 16:56:22 | 來源: 濟寧新聞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一座城市選擇的逆襲路徑,藏在國家戰略的重大變局和超級工程中。

“雙碳”戰略和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實施,讓濟寧將一顆“埋伏”多年的棋子,擺在戰略位置。

順著國家大勢,一個“無中生有”的港口,成了瓦日鐵路與京杭運河上的“黃金坐標”。

隨著明年6月小清河通航在即,山東已經著手研究京杭大運河與小清河連通工程方案研究項目。從濟南、聊城到濟寧,都在暢想小清河和京杭大運河連通後如何“開新局”。

漕運時代黃金水道的復興不再是夢想,變成地方黨政一把手“開新局”的戰略棋子。

濟寧開“北方內河航運中心”這個局,通過京杭大運河連結長三角和京津冀這兩大城市群,北方貨運格局或將一變,進而改變地方産業發展格局。

1.濟寧打造北方內河航運中心,“寧王”豪擲140億入局

10月11日,濟寧能源新能源船舶基地開工。

這個以綠色製造和智慧製造為主的新能源船舶製造基地佔地約1125畝,全部模組化生産,計劃2023年底前建成投用。項目整體竣工後,將具備年造船400艘、修船100艘的生産能力。

圖片來源:濟寧港航

項目設計單位代表中船第九設計研究院有關人士表示,未來這一項目可成為我國內河新能源船舶製造標桿工程。

根據預測,到2025年、2035年,濟寧港貨物吞吐量總體規模將分別達到1.0億噸、1.3億噸。結合相關條件,預計濟寧港運輸船舶的需求年增長率將達到15%以上,年新增船舶需求將達到500艘以上。

2022年前三季度,濟寧梁山港物流園區營收率先躋身百億級別。9月,濟寧港航“集團軍”之一的龍拱港成功進行了聯調聯試。這個距離京杭大運河主航道300米的港口,以建設“江北內河最大智慧化集裝箱示範港”為目標,借助智慧化手段,可將港口作業效率提升80%。

龍拱港圖片來源/濟寧港航

龍拱港周邊貨源通過“散改集(集裝箱運輸)”,運輸成本不光比公路運輸低30%,而且産生兩大增量——

大規模集裝箱運輸派生出集裝箱製造和新能源船舶製造這兩大産業。

這兩大製造板塊又吸引了寧德時代、中集兩大産業龍頭。7月21日,寧德時代宣佈在濟寧投資140億建設新能源電池生産基地。

濟寧能源進軍新能源動力船舶製造,無疑為寧德時代拓展新能源船舶動力這個新領域提供了市場。

2022年,濟寧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定不移地推進千億港航物流産業,打造多式聯運全國交通樞紐城市和北方內河航運中心,建設山東對內陸和國際開放橋頭堡。

濟寧謀劃的北方內河航運中心,究竟為寧德時代打開了多大的産業新空間,能夠令寧德時代不惜豪擲140億在濟寧建設北方最大新能源電池生産基地?

進一步追問:千億港航物流産業,貨又從何來?

2.開挖梁山港,佔據黃金坐標

濟寧和聊城是京杭大運河山東段兩個重要城市。

京杭大運河僅靠山東微山湖以南到杭州約800公里河段運量,就成為全世界貨運量第四的河道,比第三位的美國密西西比河略低,比歐洲最大的航運河萊茵河多1億噸左右。

相關數據顯示,每年,我國西北地區可供給煤炭5-6億噸,而京杭大運河下游沿沿線及長江兩岸焦、鋼、電企業繁多,每年有7億噸的煉焦、煉鋼及電力用煤需求。

在“西煤東輸”的大通道上,我國現有大秦線、朔黃線、瓦日線三條運煤鐵路。此前,晉陜煤炭都是鐵路轉海運,然後海進江,通過“大船破小船”方式運往長江沿線省市,相當於繞了一個大圈。

濟寧打破格局落下的第一子,是“無中生有”挖了個梁山港,將瓦日鐵路與京杭運河連結。

這一動作發生在2015年4月。當時正值煤炭下行週期,能源大市濟寧的龍頭國企濟寧能源投資68億元建設梁山港,開挖17.1公里的航道,建設9.18公里的鐵路專用線。

2020年5月,濟寧港航發展集團成立,通過資産並購、吸收整合、股權合作、升級改造等方式,完成森達美躍進港、龍拱港、太平港3個港口的整合,同時謀劃打造梁山港、主城港、微山港三個億噸級港口群。

對於一個地區而言,港口不僅僅是航運中心,更是點燃經濟發展的引擎。梁山港的價值在內河航運的優勢下一步步放大。

梁山港圖片來源 /濟寧港航

梁山港位於瓦日鐵路與京杭大運河交匯處,與瓦日鐵路直線距離僅1.8公里。晉陜蒙地區的煤炭通過瓦日鐵路運到日照港,從日照港運到南方去,大概220元每噸。現在,這些煤炭在梁山港卸下來,然後裝船通過京杭運河運到南方,再通過長江最遠運到武漢、重慶,運輸成本每噸下降60元。

鐵水聯運改變了原有運輸格局,梁山港冠上了不産煤的“地上煤礦”名頭。

除去煤炭,濟寧還有強大的腹地經濟,梁山挂車産業三分天下其一,每年需求鋼材200多萬噸;曲阜的東宏管業,是全球最大的工程管道全産業製造基地,産品公路運輸每年運費5000萬元以上,水運預計每年可節約物流成本約1000萬元。龍拱港周邊,還有焦炭、魚臺大米、金鄉大蒜及工業品等大量貨源。

現在,不光濟寧、菏澤、棗莊這些魯南都市圈的“小夥伴”,連德州、河北的貨品也通過濟寧沿運河南下。今年,梁山港首次為湖南大唐電力運輸電煤,河北邯鄲鋼鐵産的鋼鐵通過鐵路運到梁山港,再往長三角、武漢方向走。

梁山港的黃金坐標,讓濟寧擁有了“操盤”的力量,把北方內河航運中心這盤棋下得縱橫捭闔。

3.南方結盟,連結長江水系

2021年以來,梁山港陸續開通了至武漢、太倉(上海)、南京、淮安、連雲港的定班制集裝箱航線,5天可達太倉,10天可至武漢。項目整體竣工後,梁山港將具備5000萬噸吞吐能力。

今年上半年,濟寧能源沿瓦日鐵路和京杭運河走訪客戶,與南京港、武漢港等82家客戶建立貿易關係,開通濟寧—上海、廣州、南通等8條集裝箱航線。

8月30日,濟寧能源走出去,到京杭大運河和長江交匯的南京,舉辦物流推介會。

圖片來源/濟寧港航

從梁山港到南京約600公里,運河通行船隻一個拖隊運輸量1萬噸左右,運費55萬元;汽運1萬噸煤炭,按照每輛車載33噸計,需要300輛車600名司機,汽運運費130元/噸,運費130萬元。

這筆賬,誰都算得來。

這場推介會成了一個結盟大會。在會上,濟寧能源與江蘇省港口集團、上海鋼聯等11家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目前,江蘇省港口集團已經整合了長江沿線多個內河航運港口。濟寧港攜手江蘇省港口集團,可實現“運輸接力”。至於回程物流,上海鋼聯連結了大批運輸大宗商品的上下游企業,可以幫助搭橋找貨。

一旦實現“鐘擺式運輸”,這張連通中國北方和南方長江水系的公鐵水聯運的大通道的效力將得到極大提升。

4.這是為濟寧“量身定制”的重大機遇

今年前三季度,梁山港累計完成集疏港量1400萬噸,集裝箱量2822標箱,營收突破57億元。特別是9月份以來,集港量和疏港量153.8萬噸。9月7日完成船運煤炭發運量3.48萬噸,創船運發運煤炭量歷史新高;9月21日單日煤炭發運量突破5萬噸,創單日發運量新紀錄。通常情況下,梁山港汽車運輸一天到達近600多輛,火車到達一天6列以上,2000噸級船舶可滿載煤炭資源通過大運河直達長三角,汽運、鐵運、水運多式聯運齊發力。

圖片來源/濟寧港航

這種景象,讓人回想起當年運河之都的繁盛。

大運河流經濟寧約230公里,元明清三朝,均在濟寧設有最高司運機構河道總督衙門,相當於現在的央企總部落地濟寧。

那麼,濟寧千年運河之都的夢想能否重現?

2022年5月28日召開的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提出,“積極發展多式聯運,開拓貨運航線,佈局建設一批內陸港,支援有條件的地方發展內河航運”。

3個月後,在濟寧市産業創新發展表彰大會上,濟寧市委書記林紅玉稱,這是為濟寧“量身定制”的重大機遇。

在這次大會上,林紅玉説,産業競爭“賽道”轉換已是大勢所趨,發揮自身稟賦優勢,找準最擅長的跑道,才能加速成長,不斷突破,全面構建産業發展最優格局。

年産原煤8000萬噸的濟寧,是國家重點規劃建設的13個大型煤炭生産基地和7個煤化工産業基地之一。現在,圍繞四大港口,濟寧佈局了船舶運輸、港航建設、物流、貿易、金融等八大板塊。

一幅宏大畫卷正在徐徐展開。但濟寧要建設北方內河航運中心,改變和引領中國內河運輸格局,打開更廣闊的産業天地,必須“借水行舟”,這裡的“水”,就是中國的超級工程、南水北調的水。

這也是山東上下一直關注的熱點:通過借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的水,京杭運河能否全線通航,小清河和京杭大運河能否連結?

這樣的超連結一旦建立,從魯南經濟圈看,通過內河航運不光和長三角、長江經濟帶聯繫更為緊密,還將與京津冀更緊密連在一起。

對於山東省來説,今年6月發佈的山東省基礎設施“七網”建設行動計劃中提出,要加快推進小清河復航,實現海河聯運;積極推進京杭運河與小清河連通工程前期研究。實施濟寧港、棗莊港、泰安港、菏澤港及小清河沿線港口泊位和集疏運體系建設,構建“通江達海”的內河水運網。

“通江達海”的內河水運網這幾個字,隱含著山東幾多期許:借助通達四方的內河水運網,這樣的低成本物流將給山東經濟尤其是山東內陸腹地的製造業帶來更多便利和“新增量”。

5.小清河復航,山東的“超連結”

京杭大運河全線通航這個夢想已經喊了很多年,要想全線通航,必須解決三個難題:如何穿過黃河這個地上懸河?如何完成航道疏浚這個投資浩大的工程?如何可持續補水,水源又在哪?

2020年12月,水利部有關官員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説,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和穿黃工程初步設計編制完成。

現在,隨著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實施,後兩個難題迎刃而解。

南水北調東線一期通水8年,相當於為北方調來黃河一年的徑流量,實現了為京杭大運河持續補水,清淤。

相關人士回憶,1995年、1998年,整個南四湖都見底了,湖中心能開汽車過去。6年前,南四湖重新恢復了生態,成為京杭大運河上一顆璀璨明珠。

這顆“明珠”在濟寧港航相關人士看來,這是時代給了濟寧一個歷史性機遇,濟寧,得抓住這個歷史機遇。

一座城市和一個企業發展,得順國家大勢而為。濟寧千億港航産業順的一個大勢,就是“雙碳”戰略。

京杭大運河和南水北調工程相連接,南水北調的水,要沿京杭大運河輸送到京津,這就勢必要求內河航運進行清潔運輸。

在這個大勢下,濟寧謀劃了集裝箱運輸,開建了新能源船舶基地,引來了寧德時代落子佈局。

回望寧德時代發展史,幾乎是同步跟著國家政策佈局,成功加冕“寧王”的。這一次,賭性堅強的曾毓群還會賭對嗎?

“雙碳”戰略下,內河航運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十四五期間,我國在長江以南規劃了三大運河:贛粵運河、湘桂運河、平陸運河。8月28日,廣西平陸運河開挖,整個廣西在討論,這個投資727.3億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如何使廣西崛起?

平陸運河開通後,在欽州港和北部灣港一體化加持下,將形成“海鐵+江海聯運”新格局,這將從根本改變北部灣的戰略地位,使廣西擁有真正意義上的出海口。

借助內河大運量、低成本的優勢,廣西會吸引到更多中西部貨物經由北部灣出海,北部灣有望成為國家級物流貿易集散中心。

這是另一個版本的梁山港的故事。

現在,880歲的小清河復航在即。高鐵時代,山東耗資136億元恢復一條已經斷航30年的水運通道,價值又在哪?

今年6月24日,京杭大運河京冀段62公里實現通航,北京與河北間的水運通道恢復連接,京冀協同發展再進一步。

目前,東平湖以南的京杭大運河已經全線通航。今年年底,小清河博興以下段通航,明年6月全線通航,山東省已經開始研究小清河通航後和京津冀如何連結。去年11月,山東省交通運輸廳發佈公告,對京杭大運河與小清河連通工程方案研究項目進行政府採購。

相關專家指出,這個連通工程的契機,就是結合國家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讓小清河和京杭運河連通。

“一旦和京杭運河連通,小清河就不是封閉性航道了,山東就可以通江達海了,通過京杭運河進長江,通過小清河進渤海。”相關專家表示,小清河的腹地主要在魯中地區,京杭運河在山東的腹地主要在魯南,這個項目一連通,就把小清河腹地和京杭運河腹地連通了,包括東北過來的糧食,建材,煤炭,可以通過小清河到達京杭運河流域。

小清河航道建成投用後,船運向東沿濟南港、章丘港、濱州港、濰坊港出海,經煙臺港聯通日韓。數據顯示,通過海河聯運每年可以分流超過4000萬噸大宗貨物運量,可以通行2000噸級的船舶,相當於再造一條膠濟鐵路。

超連結下,濟南謀求出海口。圖片來源/新黃河

濟南,相當於有了出海口;聊城,同樣渴求“出海口”。公開報道顯示,濟南與聊城均研究充分利用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實施京杭運河與小清河連通工程。

目前,京杭大運河—小清河連通工程已列入山東省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行動計劃中長項目清單,計劃建設185公里,預計總投資超過720億元。

截至7月底,小清河復航工程航道擴挖累計完成95%,四座船閘主體混凝土工程已澆築完成,今年底下游60公里將試通航,預計明年6月底全線通航。

對於濟寧市建設設北方內河航運中心這個規劃,山東省內河航運專家指出,這個規劃是建立在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實施的基礎上的,其戰略意義在於山東省對接京津冀、長三角有了內河航運大通道。這樣一個大通道對於轉變山東省交通運輸結構,包括改變地方産業結構佈局有著深遠影響。

調水進京是水利之責,借水行船是航運之事。借能源大變局和超級工程“開新局”,重啟運河時代,事關濟寧這座資源型城市未來20年的競爭力。

所有偉大的機會,都源於結構性改變。在變革來臨之際,才會産生紅利和機會。

文章最後,用一組數據,為這個時代翻起的浪花做注——

今年1-8月,濟寧港航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3780.9萬噸,同比增長26.3%;集裝箱吞吐量33585標箱,同比增長156.8%,濟寧內河港口已成為山東吞吐量最大的內河航運港口。


推薦閱讀
運河新畫卷:波浪寬 香兩岸 今年78歲的許志祥是望亭中心小學的退休教師,在他的印象裏,大運河望亭段有著極其豐厚的文化和歷史。2019年,《北京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和五年行動計劃(2018年-2022年)發佈後,副中心積極對標國家、市級相關規劃政策,制定《通州區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和《2020年-2022年行動計劃》,成為北京市以及運河沿線第一個對外發佈此類規劃的區縣城市。退休後,許志祥花了大量的精力整理相關素材,並撰寫了7000余字的《相城區大運河望亭段基礎研究報告》。
運河時代重啟 濟寧建設北方內河航運中心 濟寧開“北方內河航運中心”這個局,通過京杭大運河連結長三角和京津冀這兩大城市群,北方貨運格局或將一變,進而改變地方産業發展格局。這也是山東上下一直關注的熱點:通過借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的水,京杭運河能否全線通航,小清河和京杭大運河能否連結。但濟寧要建設北方內河航運中心,改變和引領中國內河運輸格局,打開更廣闊的産業天地,必須“借水行舟”,這裡的“水”,就是中國的超級工程、南水北調的水。
大運河上觀勝景 “會客廳”裏看發展 站在大運河森林公園月島聞鶯景區觀景臺上,俯瞰天然氧吧的和諧生態。走下游船,記者們登上大運河森林公園月島聞鶯景區的觀景臺,站在這裡沿運河而建的萬畝大運河森林公園便可一覽無余。走進運河商務區感受城市副中心金融和商務服務的發展。
夜遊運河 十座橋梁十種風情 解放橋燈光設計以代表血與火的大紅色來表達對解放戰爭中犧牲的戰士的悼念,讓解放橋夜景成為滄州的紅色教育亮點之一。海河橋燈光設計以日出東方、海上燦爛霞光為意向,形成滄州運河獨有的色彩,歡快明朗的光色倒影在運河之上,呈現出朝霞印河的奇妙景觀。九河橋(步行橋)的亮化,以圖案的形式將九大河流的名稱顯現出來,市民和遊客可以通過夜景,深入了解滄州的地理人文。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