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一線多珠” 串起運河風景 京杭大運河滄州段建成11個碼頭

發佈時間: 2022-07-27 16:51:50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日前,京杭大運河滄州段代家園碼頭由中鐵二十二局集團鋪裝完成。至此,京杭大運河滄州段生態廊道11個碼頭全部建成,為大運河滄州城區段恢復通航奠定了基礎。

千帆掠影似猶在,碼頭渡口見繁華。這些碼頭將是大運河通航後船舶的主要停泊處,如今,碼頭的親水準臺、花臺坡階、渡口綠植等均已見雛形。

“這些碼頭都需要在運河內施工,地質情況十分複雜,擋水清淤難度比較大。我們多方研究後,採取用鋼板樁做止水圍堰,然後抽水清淤換填的方式建設。有一段時間天天下雨,我們就搭設雨棚冒雨施工,確保工期。”中鐵二十二局集團生態廊道項目工程部負責人馮書博介紹,施工中,他們克服施工場地小、機械調度困難、雨季施工難等諸多難題,制訂了週密的施工進度計劃,科學組織,提前完工。

在碼頭的設計和建設過程中,項目部將新建碼頭與大運河文化帶相融合,重現古代大運河滄州段的繁榮景象。這些碼頭好像運河上的一顆顆明珠,與運河形成了“一線多珠”的格局。

據介紹,京杭大運河滄州段全線碼頭投用後,遊客可乘船遊覽13.7公里的城區段,一覽大運河兩岸美景。(完)


推薦閱讀
讓大運河文化綻放新時代之光 時間無言、轉瞬千年,大運河日夜不息、流淌至今,恰如中華文明生生不息、奔涌向前。大運河作為“流動的文化”,既是時間上的流淌,也是空間上的綿延。帆檣林立、商賈雲集,繁榮的漕運承載著人們濃濃的鄉愁,更延續著流淌千年的歷史文脈。
“一線多珠” 串起運河風景 京杭大運河滄州段建成11個碼頭 至此,京杭大運河滄州段生態廊道11個碼頭全部建成,為大運河滄州城區段恢復通航奠定了基礎。”中鐵二十二局集團生態廊道項目工程部負責人馮書博介紹,施工中,他們克服施工場地小、機械調度困難、雨季施工難等諸多難題,制訂了週密的施工進度計劃,科學組織,提前完工。據介紹,京杭大運河滄州段全線碼頭投用後,遊客可乘船遊覽13.7公里的城區段,一覽大運河兩岸美景。
大運河閱讀行動計劃走進河北邢臺 開展走讀大運河活動 本次舉辦走讀大運河活動,旨在激發群眾閱讀了解大運河文化的熱情,深入挖掘推廣運河文化,傳承和發揚本地文化特色,增強大眾對大運河文化的感受和理解。邢臺作為大運河沿線城市,多年來持續推動大運河文化的傳承保護和發展。大運河閱讀行動計劃由北京市通州區文化和旅遊局發起主辦,今年首次聯動大運河申遺城市,吸引了大運河沿線共36座城市參加,共同宣傳、傳承京杭大運河文化。
大運河上又有3座步行橋具備通行條件 位於運河公園東南方向的步行橋也具備了通行條件。位於運河公園入口處東北方向的步行橋也具備了通行條件。這座橋連接運河公園和佟家花園,設計靈感來自傳統宮廷燈,桁架為骨。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