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水陸兩線暢遊副中心 大運河5A級景區今年基本建成

發佈時間: 2022-07-26 16:52:45 | 來源: 北京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今年內,京城東部首個5A級旅遊景區——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將基本建成。通過全面整合大運河通州城市段文旅資源,串聯起城市副中心“三廟一塔”、運河公園、大運河森林公園三大核心景區,形成有節點、有聯繫、有特色的運河旅遊文化帶。昨天下午,參加首屆北京文化論壇的嘉賓,現場觀摩了大運河5A級景區建設成果。

作為城市副中心的地標建築,距今已有1400多年曆史的燃燈佛舍利塔傲然矗立在京杭大運河北端。

天橋灣小區居民陳憲迎家的客廳窗戶,正對著燃燈佛舍利塔,去年中秋節,一家人驚喜地發現,“三廟一塔”景區亮了,每天晚上都有不少市民前去拍照。

不光亮了燈,“三廟一塔”景區內的古塔、文廟、佑勝教寺、紫清宮也全部完成了大修。通州區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蓋暢説,“三廟一塔”景區預計今年內對公眾開放。在古塔東側不遠處,還計劃建設北區遊船停靠點和大光樓停靠點,方便遊客就近登船,走水上大環線遊覽5A級景區。

除了水上大環線,5A級景區還建設了一條全長約25公里的陸上大環線,以文化為脈絡,提升景區的文化傳承性和遊覽趣味性。6條景區內的小環線也將植入狀元文化展、北運河非遺傳習所等沉浸式體驗項目。此外,5A級景區還將植入國際先進的智慧科技理念,打造漕糧進京、運河風韻、通州八景等一系列場景,讓遊客沉浸式體驗大運河的古今融合。

“景區建成後,將輻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張家灣古鎮等運河沿線文旅資源。”蓋暢説。


推薦閱讀
大運河上又有3座步行橋具備通行條件 位於運河公園東南方向的步行橋也具備了通行條件。位於運河公園入口處東北方向的步行橋也具備了通行條件。這座橋連接運河公園和佟家花園,設計靈感來自傳統宮廷燈,桁架為骨。
水陸兩線暢遊副中心 大運河5A級景區今年基本建成 “景區建成後,將輻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張家灣古鎮等運河沿線文旅資源。作為城市副中心的地標建築,距今已有1400多年曆史的燃燈佛舍利塔傲然矗立在京杭大運河北端。此外,5A級景區還將植入國際先進的智慧科技理念,打造漕糧進京、運河風韻、通州八景等一系列場景,讓遊客沉浸式體驗大運河的古今融合。
北京文化論壇|打卡千年大運河 感受北京城古韻新貌 當天下午,北京文化論壇嘉賓來到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實地了解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和城市副中心建設情況,先後打卡“三廟一塔”、北運河2號碼頭、柳蔭碼頭、大運河森林公園和城市副中心三大公共文化設施。城市副中心圖書館攝影中國網記者蘇向東其中,城市副中心劇院是位於大運河畔的“文化糧倉”,集演藝演出、藝術創作、文化教育、現場體驗等功能于一體,設計理念源於通州古糧倉和運送物資的船舶。北運河2號碼頭攝影中國網記者蘇向東這裡也是京杭大運河北起點。
承載運河記憶 非遺新作巧奪天工 近期,我市的非遺傳承人以“運河非遺築夢展別樣情懷追夢人”為題展開創作,用精湛的技藝展現了源遠流長的運河文化和巧奪天工的非遺之美。杜氏傳統手工木藝傳承人杜鐵林製作的運河漕船、捕魚船、運河小遊船等作品,通過精湛的手工技藝和細緻入微的真實還原向人們展現了千年前的“運河盛景”。杜鐵林告訴記者:“為了讓運河故事代代相傳,我作為非遺傳承人製作了多件運河文化主題的作品,就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運河和運河文化。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