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北京文化論壇|打卡千年大運河 感受北京城古韻新貌

發佈時間: 2022-07-26 16:50:4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文廟觀塔攝影中國網記者蘇向東

中國網7月26日訊 (記者蘇向東)首屆北京文化論壇開幕式暨主論壇25日在京舉辦。論壇以“傳承·創新·互鑒”為永久主題,以“推動文化創新賦能美好生活”為年度主題。與會嘉賓表示,要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金名片,塑造“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京杭大運河展示著千年古都的歷史文化風貌和獨特城市魅力,也見證著北京如何傳承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産這張金名片。

當天下午,北京文化論壇嘉賓來到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實地了解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和城市副中心建設情況,先後打卡“三廟一塔”、北運河 2號碼頭、柳蔭碼頭、大運河森林公園和城市副中心三大公共文化設施。

文廟內的鎮水獸攝影中國網記者蘇向東

“先有燃燈塔,後有通州城”。國內唯一的三教合一建築群——通州“三廟一塔”坐落在大運河北端西畔,由燃燈佛舍利塔、文廟、紫清宮和佑勝教寺等組成,是城市副中心歷史文化的重要展示區,也是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古通州的地標燃燈塔攝影中國網記者蘇向東

通州區文化和旅遊局周超月告訴記者,燃燈佛舍利塔建於北周,文廟建於元大德二年,最晚的紫清宮建於明代中期。“三廟一塔”是全國唯一獨有的人文景觀。

據悉,“三廟一塔”建築群現已完成文物修繕,並恢復了文廟歷史格局,目前按照國家5A景區標準,正在完善智慧化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下一步將植入狀元文化展、運河養生展、北運河非遺傳習所等遊客沉浸式體驗項目,全面展示燃燈塔及周邊古建築群的歷史文化魅力。

北運河2號碼頭攝影中國網記者蘇向東

這裡也是京杭大運河北起點。

從“三廟一塔”不遠處的北運河2號碼頭登船,沿著京杭大運河通州段順流而下,涼風撲面,暑氣頓消。放眼望去,河面寬闊,水勢浩蕩。兩岸遍植柳樹、元寶楓等植物,萬木成蔭;河畔拱橋處,粉紅的荷花在碧綠的蓮葉間搖曳。恍惚間,“帆檣林立,軸艫蔽水”,昔日大運河上漕運船隻蜿蜒數十里的壯觀景象如在眼前。

運河風光攝影中國網記者蘇向東

而如今,這段大運河建成了漕運碼頭、柳蔭碼頭、1號碼頭、2號碼頭等遊船碼頭,開通了“一長一短一夜航”和三條跨區域遊船線路以及一條25公里陸上線路,成為大運河國家5A級旅遊景區最美麗的一道風景。

沿北運河向西南,途經6座大橋,一路上,多姿多彩的現代建築和自然生態景觀交相輝映。半個小時後,到達位於城市綠心西北部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大運河博物館三大建築所在地。目前,這三大文化設施主體結構全部封頂,未來將成為大運河沿線的文化新地標。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攝影中國網記者蘇向東

其中,城市副中心劇院是位於大運河畔的“文化糧倉”,集演藝演出、藝術創作、文化教育、現場體驗等功能于一體,設計理念源於通州古糧倉和運送物資的船舶。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集知識傳播、城市智庫、學習共用等功能于一體,設計理念源於中國傳統“赤印”和銀杏樹葉片。大運河博物館集收藏保管、開放式展陳、科學研究、社會教育、文保修復等功能于一體,設計理念源於古運河圖景中的船、帆、水三個元素。項目預計2022年底基本完工,2023年將具備開放條件。 

據介紹,未來,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全面整合沿線文化旅遊資源,以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為契機,加快與廊坊北三縣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打造高品質發展示範區。


推薦閱讀
水陸兩線暢遊副中心 大運河5A級景區今年基本建成 “景區建成後,將輻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張家灣古鎮等運河沿線文旅資源。作為城市副中心的地標建築,距今已有1400多年曆史的燃燈佛舍利塔傲然矗立在京杭大運河北端。此外,5A級景區還將植入國際先進的智慧科技理念,打造漕糧進京、運河風韻、通州八景等一系列場景,讓遊客沉浸式體驗大運河的古今融合。
北京文化論壇|打卡千年大運河 感受北京城古韻新貌 當天下午,北京文化論壇嘉賓來到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實地了解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和城市副中心建設情況,先後打卡“三廟一塔”、北運河2號碼頭、柳蔭碼頭、大運河森林公園和城市副中心三大公共文化設施。城市副中心圖書館攝影中國網記者蘇向東其中,城市副中心劇院是位於大運河畔的“文化糧倉”,集演藝演出、藝術創作、文化教育、現場體驗等功能于一體,設計理念源於通州古糧倉和運送物資的船舶。北運河2號碼頭攝影中國網記者蘇向東這裡也是京杭大運河北起點。
承載運河記憶 非遺新作巧奪天工 近期,我市的非遺傳承人以“運河非遺築夢展別樣情懷追夢人”為題展開創作,用精湛的技藝展現了源遠流長的運河文化和巧奪天工的非遺之美。杜氏傳統手工木藝傳承人杜鐵林製作的運河漕船、捕魚船、運河小遊船等作品,通過精湛的手工技藝和細緻入微的真實還原向人們展現了千年前的“運河盛景”。杜鐵林告訴記者:“為了讓運河故事代代相傳,我作為非遺傳承人製作了多件運河文化主題的作品,就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運河和運河文化。
京杭大運河推進生態廊道建設 京杭大運河滄州段北起青縣李又屯村,南至吳橋第六屯。圖為一艘小船駛向京杭大運河滄州段生態廊道碼頭。至此,京杭大運河滄州段生態廊道11個碼頭全部建成,為大運河滄州城區段恢復通航奠定了基礎。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