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王報換:處理好三個關係 做好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三篇大文章

發佈時間: 2020-08-11 10:23:2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8月10日訊 (記者 宋柏霖)“講好大運河故事這個議題設置非常值得點讚。”近日,第17期中國網議庫系列沙龍活動暨“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北京市政協常委、北京市工商聯副主席王報換受邀出席併發言。王報換介紹,中國網議庫作為北京工商聯參政議政的高端智庫,多年來雙方業務合作和溝通不少,智庫同行代表普遍認為,中國網議庫充分體現了線上與線下兩線作戰、媒體平臺和智庫平臺的雙平臺優勢。


王報換表示,大運河是中國古代創造的偉大工程,是聯通南北、貫穿古今的文化長河,作為“活的”世界文化遺産,大運河文化既是中華文脈也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符號。

對如何“講好大運河故事”,王報換提出,要立足三個維度,處理好三個關係,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要切實做好大運河跨學科研究的大文章,處理好“專”與“博”的關係。大運河是一個跨學科研究領域,其表面上看是一條河,實際上是一個線性區域,本質上是一種制度、一種文化、一種生存方式、一個知識體系。因此,傳承好大運河文化精髓,要發揮專業機構優勢,加強運河學研究,組織各方專家系統梳理挖掘大運河文化內涵,尤其是加強跨學科研究,加快形成有品質的研究成果。

二是要切實做好挖掘國際經驗的大文章,加強北京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國際經驗借鑒研究,處理好國際經驗與中國特色、中國元素的關係。中國大運河作為世界文化遺産,決定了要用國際化視野、遵循國際法律和通行規則,既要用好世界語言,又要借鑒全球智慧,借鑒其他世界遺産運河成功經驗,做好中國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這三篇文章。一方面,要用世界語言講好大運河文化故事、大運河治理保護中國方案。另一方面,要借鑒世界各國運河保護開發理念、運河水系治理專業力量,如加拿大里多運河和法國米迪運河等成功典型案例,充分發揮運河領域各平臺優勢,通力協作,促進世界運河城市交流合作。

三是要切實做好體制機制創新的大文章,積極引進社會力量和民間資本參與大運河遺産保護和利用,處理好官方與民間的關係。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作為一項系統工程,政府主導的同時也需要民營企業、民間資本及社會各方力量的支援和參與。因此,建議創新體制機制,科學配置資源,動員社會力量,推動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早日取得成效。建議研究制定一系列文件政策,為社會力量、民間資本參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廣開便利之門;創新遺産保護利用模式,探索生態系統與文化遺産互促保護模式,以大尺度生態空間承載歷史傳承、科學普及等公共文化活動,活化大運河遺産的保護利用;綜合運用網際網路、虛擬現實等現代科技手段,創新展覽展示方式,提升文化遺産展示的現實感和體驗感;完善公共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機制,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和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引領區建設,搭建需求導向、精準服務的公共平臺,完善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性目錄,吸引社會組織和企業提供優質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搭建投融資平臺,研究依託北京市文化創新發展基金,設立大運河文化帶投資子基金,吸引社會資本投資,搭建文化金融服務平臺,促進金融機構與文化創意企業的融資需求對接;加強宣傳引導,綜合運用多種宣傳手段,加強大運河文化帶宣傳解讀,弘揚大運河文化,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建立專家諮詢制度和公眾參與機制,充分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的良好局面。

 

推薦閱讀
建立治理聯盟 杭湖(京杭運河·苕溪)流域共治啟動 為進一步統籌推進京杭運河、苕溪流域水環境、水資源、水生態綜合治理,10月10日上午,在東苕溪湘溪大閘,杭州市余杭區與德清縣聯合舉辦杭湖(運河、苕溪)流域共治啟動儀式。
大運河畔 新地標 10月10日,位於拱墅區大運河中央公園核心區的運河大劇院正在披上“銀裝”,這座大運河畔的藝術殿堂主體工程已完工,幕墻及室內外裝修也已完成80%以上,預計可在明年3月竣工交付。
谷建華圖説老北京之十“正陽門(上)” 正陽門俗稱“前門”,位於內城中段中央,是明、清兩朝北京內城的正南門。高達九丈為內城城門之首,是皇家車轎出入之地。
國家文物局等部門印發《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專項規劃》 《規劃》堅持以文化和生態保護為引領,著力強化文化遺産保護傳承能力建設,創新文化遺産傳承利用機制,構建大運河國家記憶體系,助力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和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大運河成為新時代宣傳中國形象、展示中華文明、彰顯文化自信的亮麗名片。《規劃》明確了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原則,一是堅持價值主導、核心引領,挖掘闡釋大運河蘊含的愛國精神、民族精神、文化態度和思想智慧,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司主要負責人介紹,為貫徹落實《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以下分別簡稱《規劃綱要》《建設方案》),統籌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合國家文物局、水利部、生態環境部、文化和旅遊部分別編制了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河道水系治理管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4個專項規劃,指導沿線省(市)編制了8個地方實施規劃。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