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決定著幸福靖遠的基礎,承載著廣大群眾的期盼。

加強教師培訓培養,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推進集團化辦學,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持續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服務溫度……這一系列舉措激活了靖遠教育的“一池春水”。

近年來,靖遠縣委、縣政府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為宗旨,堅持政策向教育傾斜、資金向教育投入、人才向教育聚集,圍繞社會關注和群眾關切的全局性問題,著力解決了“學校發展空間不足、優質教育資源短缺、教育經費緊張”等影響教育發展的難題短板,持續推動全縣教育事業科學、健康、高品質發展,書寫了教育事業嶄新的“時代答卷”,打響了靖遠教育振興的“靚麗品牌”。

尤其是教學品質逐年提升,一大批優秀學子圓夢清華北大等知名高校;靖遠二中進入八部委人才幫扶校,靖遠四中入選教育部縣中託管序列,靖遠縣被省教育廳評選為“技能甘肅”推進力度大職業教育改革成效明顯縣;義務教育實現基本均衡並向優質均衡的目標邁進,五幼、六幼、七幼、八幼、九幼、十幼及南街小學、清華園實驗學校等建成招生,靖師附小擴建等重大民生項目紮實推進。

最好的建築是學校,最美麗的風景在校園,最動聽的聲音在課堂。

時下,走進靖遠縣任何一所學校校園,隨處可見的是美麗的教學樓、寬敞明亮的教室、綠樹環繞的林蔭道、現代化的綜合樓,師生們在優美的環境中工作學習。

從傳統的黑板和粉筆到現代化多媒體設備、網路教學;從磚瓦房、泥土地,到高標準教學樓、塑膠操場;從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到學生全面發展、特色發展……條件改善了,學校佈局更合理,優質資源得以不斷擴大。

自2017年以來,全縣累計投入5.43億元,年均投入8500萬元以上,實施教育項目149個,新改擴建校捨近13萬平方米,裝備各類教育設施設備近4萬套(件)。2018年全縣149所義務段學校全部達到省頒標準、高位次通過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國家評估驗收。創建聯盟校69個,在全縣中小學分學段、分學科設立了24個優質學科基地。核發校長職級津貼1568萬元,鄉村教師生活補助9680萬元,班主任津貼4517萬元,補充教師909人。新建公辦幼兒園52所,建辦九年一貫制學校10所、寄宿制學校42所、改擴建中小學192所。24所學校被評為國家級“校園足球特色示範校”,8所學校被評為國家級“校園籃球特色示範校”,6所被評為國家級“冰雪運動特色”學校。近三年,愛心企業和鄉賢志士踴躍捐款超過6750萬元,全社會關心支援教育正在蔚然成風。

如今,全縣教育事業呈現出蒸蒸日上、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內蘊巨大活力,外顯獨特亮色,教育現代化新征程的畫卷正徐徐展開。(馮文強 王英華 周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