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新浪家居作為《健康民宿服務品質規範》團體標準參編單位,會積極參與到團體標準的編制中,提供健康民宿的消費者真實需求,同時也將對本次團標編制活動跟蹤報道,傳播健康民宿的正確價值觀和評定中的各考評環節。傳播客觀、公正、務實的新聞內容,履行媒體監督責任。更多精彩內容,大家敬請期待後續報道。

5月21日,由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立項審批、健康生活方式産業分會牽頭組織研發編制的《健康民宿服務品質規範》團體標準,參編專家顧問與編製成員工作啟動會暨第一次工作溝通會議通過線上視頻方式圓滿召開。大會主要圍繞健康民宿的服務品質標準展開探討,以期推動健康民宿的事業發展。

大會由全國健康家居産業聯盟秘書長唐鵬主持。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原副局長李大寧代表專家組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工作人員代表分別做了工作講話與實施策略的解析。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健康生活方式産業分會執行會長蔣曉剛,就《健康民宿服務品質規範》團體標準的立項背景及審批文件做了詳細介紹和解讀。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標準與認證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乙楠對團體標準的編制日程、內容架構、分工要求做了宣貫。全國健康家居産業聯盟創始會長張少君、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健康生活方式産業分會副秘書長馮晟哲、中國建築金屬結構協會新風與凈水分會常務副會長王賀、廣東省旅遊協會民宿分會副會長吳靜、浙江日報傳媒有限公司“美麗浙江”融媒體中心主任楊劍燦、浙江省三舍文旅發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聯合創始人諸奇德作為專家組成員出席會議。首批參編參會的企業包括上海鼎易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上海祥時建築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宏沛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新浪家居、江蘇沁爾康環境電器有限公司、上海成執建築設計有限公司、上海跨聯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德寶寶綠色農業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恒潔衛浴集團有限公司、旅粵家教育科技(廣州)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涉及到數字合規、裝配建築、高端設計、專業傳媒、舒適衛浴、環境保護、服務規範、民宿培訓諸多領域。

團體標準背景與立項

會議第一項,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健康生活方式産業分會執行會長蔣曉剛做協會及項目介紹。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自1992年成立以來,一直堅持“護佑健康、發展産業、誠信創新、服務社會”宗旨,全面推進國家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為國家經濟建設和人民健康服務做出了積極貢獻。協會積極參與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在2017年成立了健康生活方式産業分會,積極推進支撐健康生活方式的六大産業,包括健康心理産業、健康飲食産業、健康運動産業、健康家居産業、健康旅遊産業和健康民宿産業,助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民宿是所有産業的基石。

蔣會長同步指出,全面健康在除身體健康之外,還應包括良好的心理狀態和人際關係、以及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等。世衛組織調查顯示,影響健康因素中的60%,來自於生活方式。之後,蔣會長宣讀了《健康民宿服務品質規範》團體標準的立項報告。

同時,大會還關注到民宿在經營業態上層次較低,許多民宿僅僅提供“吃、住”功能,沒有更好地把民宿的産業延伸開來,缺少“豐滿度”,對當地其他産業帶動不夠,對農民群體致富的影響力不大。民宿市場淡旺季差別明顯。這使得民宿不能保持常態化的管理品質、民宿業主和管理人員存在綜合素質和能力不高,服務水準低的問題。

團標標準立項和標準

會議中,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標準與認證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乙楠就團體標準編制要求和推進計劃做了具體的工作部署。楊乙楠介紹表示,本次標準在2021年11月前就完成了健康民宿的市場調研、蒐集相關資源等準備工作,2022年4月正式確定了健康民宿標準項目,今天就是本團體標準的第一次項目工作溝通會暨項目啟動會。接下來還將分別通過6次會議,邀請更多專家、院校、科研機構、健康家居企業、民宿單位參與到項目編制中。

據悉,標准將經過預研、立項、起草、徵求意見和審查、標準修訂及調整,最後進行發佈與備案等程式。同時標準還對健康民宿標準的架構、編寫要求、核心要素等做了具體規定。

此次大會希望通過《健康民宿服務品質規範》團體標準的制定,驅使民宿向健康民宿發展,符合時代發展趨勢,尤其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國人對健康的關注顯著提升,提升消費者的旅行體驗。

會議期間,上海鼎易資訊總經理陳峰、上海祥時建築總經理黃天磊、上海宏沛電子科技總經理董宏霄、上海成執建築設計創始人李傑、恒潔衛浴集團高級研發副總裁畢大岩、新浪家居全國家電事業部總經理吳芊漫、旅粵家教育科技(廣州)有限公司創始人吳靜等編委會組員代表,大家就《健康民宿服務品質規範》團體標準發表了各自的建議和提議。

團體標準建議4項原則與實施要求

會議最後,全國健康家居産業聯盟秘書長唐鵬表示,本次會議參編成員範圍比較廣,主要分為專家顧問組和參編實施組。專家顧問組成員側重國家政策解讀、市場監督指導、國內外標準對接、項目立項支援和合規審批等內容。參編實施組則更多的側重專業技術應用、經典示範建造、未來健康家居設施植入體驗、服務規範體現、等級評估執行、媒體宣導傳播和合規運營操作等內容。此項團體標準的制定不僅僅是組織文件編制,更是希望在編撰過程中,促成相關領域的融合與合作,推動該産業的健康發展。

此次標準,也希望所有編製成員能夠遵循相關原則提供意見和建議,圍繞健康發展至少要考慮:民宿選址的自然環境是否健康;民宿所在地人文歷史環境是否健康;民宿建築物和居住空間、設施是否符合環保低碳健康;民宿運營從事的社會活動內容是否健康。而在團體標準編制過程和發佈過程之後,在體系評估、人員培訓等一系列的執行過程中,團標可以作為所有活動執行的實施指南和依據,真正為未來健康人居環境、美麗鄉村等事業的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唐秘書長也歡迎和邀請更多的與該標準相關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醫療機構、領軍企業、行業從業者等加入本標準的起草制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