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政工人才培養與人才隊伍建設是國企發展的重要內容。新時代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不但要有新思路,還要有新舉措。而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新氣象,關鍵是從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要克服不思進取、消極懈怠、因循守舊、墨守成規的思想和行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迎難而上、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一、國有企業政工隊伍建設的重要意義

企業健康持久發展,需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保證,然而個別企業對思想政治工作不夠重視,往往造成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形同虛設,隨之也就暴露出許多問題。企業員工的真實想法、真切呼聲,企業領導層並不知曉,久而久之,呼聲變成了“牢騷”“怨言”,並在一定程度上嚴重阻礙了企業未來發展。因此,加強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設非常有必要。

二、新形勢下企業政工隊伍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政工隊伍人員年齡逐漸老化政工工作重復性較強,導致很多人員認為工作沒有多大的意義,逐漸出現老齡化現象,沒有新鮮的活力注入,使得企業政工隊伍停滯不前。另外,有的政工人員年齡比較大,對新鮮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較差,不能改變過去的工作方式與方法,不能接受新的觀念與想法,導致企業政工隊伍比較落後,而且趕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不能滿足企業發展的新要求。

(二)政治思想教育不足在企業政工隊伍建設中,對於思想政治教育不足,使員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到位,沒有達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到位,不能影響企業員工的行為,會降低其工作效率,還可能會對企業造成很大的危害,影響企業未來的發展。

(三)知識更新慢,缺乏創新由於企業政工工作沒有多大的挑戰性與發展性,很多的政工人員失去了工作積極性,産生很多的消極情緒,這不利於相關的工作開展。同時,政工人員沒有時常的增加新的人員,逐漸的出現年齡老化,對新鮮事物不能接受,導致政工人員的知識老化,無法順利的開展相應的工作。

(四)政工隊伍建設資源不足實際上,政工人員需要較高的職業素養,能夠有能力解決工作中的問題,對基層的員工進行充分的了解,幫助他們儘快的適應工作,這也是各企業急需的優秀政工人員。但是,在企業政工隊伍建設中,大量的求職者融入職場,但是,他們對於政工工作了解不深入,不能夠獨當一面,造成了企業政工隊伍建設的難度加大,使隊伍建設缺乏新的資源,同時,也減緩了政工隊伍建設的進程。

三、強化政工隊伍建設的思考及對策       

(一)正確認識思想政治工作的價值,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企業要加強政工隊伍建設,首先要認同當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價值,並將思想政治工作和經營生産創造效益放到同等的位置來看待。這就需要企業領導者深刻認識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讓思想政治工作自上而下地深入人心,以取得廣泛支援。

(二)政工人員要不斷學習,不斷提升能力新形勢下,政工人員要努力提升學習和思考能力。要善於向領導彙報,善於與群眾溝通,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政工人員工作涉及面廣,必須處理好方方面面的關係,通過組織協調推動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不斷學習,不斷汲取新知識。

(三)發展“電子政工”當前網路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已在眾多的領域得到廣泛運用,同時,也為更好地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極好的機遇。加強“電子政工”建設,是新形勢下增添施工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生機和活力的重要途徑。與傳統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相比較,具有視野更開闊、時效性更強、施教形式多樣化、宣傳教育功能大、能多向互動交流等特有優勢,所以,發展“電子政工”,是推進思想政治工作現代化的必然選擇。站在新時代,面臨新形勢,思想政治工作依然是國企工作中亟待加強的一個短板。新時代國企政工工作同樣要“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加強政工工作,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也需循序漸進、統籌推進,努力答好新時代國企政工工作滿意答卷。(作者:大河智運物流(河南)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天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