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在南京長大,中山陵、玄武湖是我非常熟悉的景點。高中時,我接待一位名叫LUKE的澳大利亞男孩。我們經過玄武湖公園時,他問我這是哪,我脫口而出“Xuanwu lake”,LUKE有些不解,繼續問“What does“Xuanwu”mean?”玄武是什麼意思,我瞬間愣住了,是啊,雖然我知道“玄武”是中國古代傳説中的動物,可我該怎麼用英文向他解釋中國文化的常識呢?

有一次,我在蘇州虎丘遊玩時不經意聽到兩位外國遊客説“No history”,那時我真的很想告訴他們,這裡都是history,你們站的每一寸土地,所在的這個城市這個國家,都是歷史。縱然我心中有熟悉的傳統文化知識,但是在那一刻,竟不知從何説起,最終我只能保持沉默。優秀的中國歷史和文化,需要傳播,需要正確傳播,需要大膽勇敢地傳播!

懷著這顆種子,我考取了南京師範大學,所在的金陵女子學院前身是蜚聲海內外的金陵女子大學,有著傳播中國文化的優良傳統。大學職業生涯規劃課為我理清了個性特點,指明瞭目標方向。我想成為一名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文化的國際漢語老師。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漢語國際化迎來了新的契機。早在2016年,除中國外,全球學習使用漢語的人數超過1個億。自2021年起,中文正式成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官方語言。目前全球漢語老師缺口量已逾500萬人。多一位國際漢語老師,就多一扇向世界打開的窗戶!

最近,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特別強調要“加強國際中文教師隊伍建設”,讓我更加堅定國際漢語教師的職業理想。我想,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要與祖國同行,與時代同向。

生涯訪談中嚴志軍老師告訴我:“雖然存在疫情等不確定的因素,但是中國文化對外交流的步伐不會停止,國家將會培養更多的國際漢語教師,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

我有幸向美國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徐克謙教授請教。他強調,國際漢語老師要有一顆堅定的中國心。面對西方對中國文化的質疑,他曾在《Nature》上發表為中國文化發聲的文章,這深深地震撼了我,也帶給了我無窮的動力。

我了解到,國際漢語老師,要有豐富的中國文化知識,要有優秀的外語表達能力,還要有堅強的意志品質。

我擔任團總支副書記、青年學習社社長,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組織國家公祭日、建黨100週年主題活動,參加抗疫支教等志願服務。我還是學校國旗班的成員,穿上軍服,我心潮澎湃,國歌奏響,五星紅旗迎風飄揚,更加堅定了我的報國之志。

金陵女子大學的吳貽芳校長是世界上第一位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女性,她將中西方文化融合,才有了今天南京師範大學的“厚生”校訓。踐行“厚生”精神,弘揚中國文化,在不同文化的互融共建中走向世界的大局,這是我的夢想,也是偉大中國夢的一部分。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請祖國放心,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亦有我!

我將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國際漢語教師,用青春打造最美的中國名片!供稿:南京師範大學 吳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