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結直腸癌,可能有不少人並不十分了解,其實它是一種與吃密切相關的疾病,這是為何呢?

因為飲食和環境中的致癌物會改變基因在胃腸道中的表達方式,導致患上結腸息肉,並有可能進一步發展成癌症。結直腸癌目前已成為威脅人類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在中國,僅在2020年,就有超過55萬人新患結直腸癌,佔新確診癌症人數的12.2%。

儘管結直腸癌在各個年齡段都可能發病,但在過去,90%的患者年齡都集中在40歲以上,甚至50歲以上人群才需要擔心結直腸癌的問題。但近些年這一情況卻在悄然發生著變化,這個過去以中老年為主體的癌症,已悄悄“盯”上了30多歲的年輕人,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

哪些人群容易被結直腸癌“找到府”呢?

一是男性:男性發病率及死亡率均高於女性,其中發病率男性是女性的1.2倍,而死亡率男性則是女性的1.7倍;

二是年齡:隨著年齡的增長,患癌的風險也隨之升高,尤其是40歲以上人群,患病風險逐漸增高,因此建議大家45歲開始進行結直腸癌篩查;

三是有遺傳家族史:有結直腸癌家族史的人群發病率要高於一般人群;

四是生活方式不健康人群:如久坐少動、肥胖、吸煙飲酒、高脂飲食、膳食纖維攝入不足等;

五是經常有腸道不適症狀的人群:如腹痛、腹脹、腹瀉、便秘等。

日常飲食和生活中,如何才能更好的預防結直腸癌?

首先多吃蔬菜水果。相關研究表明,食用綠色蔬菜和纖維可將患結腸癌的風險降低一半,這是因為新鮮蔬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其中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腸道的蠕動,可使糞便量增加,稀釋結腸內致癌物質。

如果你是肉食愛好者,建議你減少攝入加工肉製品及紅肉,最好保持在每週4次以下;同時適當增加主食中粗糧、雜糧的比例。

多運動,避免久坐。缺乏運動、久坐、肥胖這些因素都會增加結直腸癌的發病風險,建議坐著、躺著看電視和其他基於電子螢幕的娛樂活動時間小于3小時/天。

積極防治各類腸道疾病,如各種息肉、慢性腸炎等,尤其是腸道息肉,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對於習慣性便秘也要積極處理,注意保持大便通暢。

最後要注意戒煙限糖,避免攝入酒精等刺激性飲品。

本文由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吳萍進行科學性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