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四院自主研製,目前世界上推力最大、可工程化應用的整體式固體火箭發動機今天在西安地面熱試車成功。該發動機直徑3.5米,裝藥量150噸,推力達500噸,採用高壓強總體設計、高性能纖維複合材料殼體、高裝填整體澆注成型燃燒室、超大尺寸噴管等多項先進技術,發動機綜合性能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近年來,我國固體火箭發動機技術進步成績十分喜人,但是大型、超大型固體發動機與國家航太運載火箭的長遠發展需求、與世界範圍內航太固體運載動力技術發展水準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本次試驗的成功,打通了我國千噸級推力固體發動機發展的關鍵技術鏈路,標誌著我國固體運載能力實現大幅提升,對推動未來大型、重型運載火箭技術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試驗標誌著整體式固體發動機推力“120噸、200噸、500噸”三步走計劃的全面實現,對豐富我國運載火箭動力型譜,提升快速進入空間能力意義重大。

在500噸推力整體式固體發動機的基礎上,航太四院正在開展直徑3.5米級分段發動機的研究,發動機分5段,最大推力將達到千噸以上,可應用於大型、重型運載火箭固體助推器中,以滿足我國空間裝備、載人登月、深空探索等航太活動對於運載工具的不同發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