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特高壓交流領域國際標準《IECTS63042-102:2021,特高壓交流輸電系統第102部分:通用系統設計》獲批發佈。該標準于2018年在特高壓交流輸電系統技術委員會上發起立項,由第一工作組負責該標準的編制工作,來自中國、德國、瑞士、日本、印度等國家的專家參與了標準編制。

該標準召集人中國電科院系統所前瞻技術研究室主任馬士聰介紹,標準結合我國近年來特高壓交流輸電工程規劃、設計、建設及運作經驗,考慮了標準的國際通用性和適用性,在特高壓交流輸電技術創新積累的基礎上,全面規定了特高壓交流輸電的應用場景及關鍵問題,特高壓交流輸電系統規劃設計的研究範圍和具體研究內容,並給出了特高壓交流輸電技術在中國、日本、印度、義大利的實踐案例。

“該標準的發佈和實施對特高壓交流系統的建設和發展提供了標準依據和技術保障,特別是對巴西、印度等有潛在特高壓交流輸電需求的國家,開展前期規劃設計研究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填補了特高壓交流輸電規劃設計領域國際標準的空白,顯著提高我國特高壓交流輸電技術和裝備的國際競爭力,為我國特高壓交流輸電技術和裝備走出國門奠定了基礎。”馬士聰説。

(記者馬愛平 通訊員荊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