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秋冬季的來臨,眼下天津各主要濕地迎來大量遷徙候鳥。據天津市生態環境局、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等部門聯合通報顯示,每年冬季有超過1萬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遺鷗在天津沿海灘塗棲息越冬。

據了解,天津市綠色生態屏障工程建設實施以來,通過科學植樹造林、修復碎片化的生態,“水豐、綠茂、成林、成片”的生態場景已經顯現,生物多樣性明顯改善,越來越多的候鳥經臨天津遷徙和停歇。截至目前,天津共觀測記錄鳥類452種,較2014年增加了36種。

監測數據顯示,今年春季,天津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監測到超過40萬隻候鳥,同比增加10萬隻左右;七里海濕地自然保護區發現的東方白鸛數量最高峰約4000隻,同比增加2400隻左右。此外,在團泊鳥類自然保護區、大黃堡濕地自然保護區以及沿海灘塗均監測到大量候鳥。

天津市生態環境局二級巡視員、自然生態保護處處長祁磊介紹,近年來,天津不斷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法規,頒布實施《天津市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天津市濕地保護條例》《天津市海洋環境保護條例》等多項條例,完善了《天津市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天津市植物保護條例》,進一步強化了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