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徙中會經過京津冀三地的北京雨燕,為三地文博領域合作牽線搭橋,三地將共同打造“雨燕之路”IP,助力北京中軸線申遺。近日,2021年京津冀博物館文創項目合作簽約儀式舉行,三地將有效提高京津冀博物館開放服務水準,擴大三地文博單位與社會企業的合作空間,對中小博物館文創發展形成有力的資金與技術支援等。

北京中軸線申遺是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工作之一。2021年7月,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與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正式合併組建北京中軸線遺産保護中心與北京世界文化遺産監測中心,負責中軸線遺産保護與監測、研究與展示,以及遺産價值發掘與公眾傳播等具體工作。本次簽約的“中軸線遺産價值發掘與保護研究”,包括“北京九門”“雨燕之路”博物館IP開發與推廣項目。

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北京雨燕是北京文化的象徵之一,“北京雨燕在正陽門就有個棲息點,雨燕在遷徙過程中會路過京津冀三地,我們都實地考察過,三地也都有北京雨燕相關文創産品,北京雨燕將三地緊密聯繫了起來,我們將以此為主題,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打造這個重要IP,為北京中軸線申遺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