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末,江蘇省泰州市蔣垛鎮規劃高溫新材料産業規模將達40億元,年增幅40%以上。人才支撐是産業增長極的強力助推器,引領著産業特色化、産品高端化、發展集聚化。

澎湃“紅色”動能。以鎮黨委“書記項目”為主抓手,凝聚黨建引領人才工作的向心合力,踐行黨管人才理念,改變以往過渡依賴企業引才用才、人才工作邊緣化的狀況。形成“多盟合一”工作模式,以“黨建聯盟”引領發展,以“産業聯盟”集聚優勢,以“招商聯盟”提升項目,以“人才聯盟”整合創新。將黨組織建在産業鏈上,探索黨建引領人才、人才推動産業發展的新路徑,以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推動人才工作高品質發展。

點燃“藍色”火焰。在“招商選資”的同時,考察了解投資者人才團隊的實力狀況,作為確定落戶園區的首要條件。以重點産業需求為導向,精準對接專業化科技人才持有項目,確保項目綠色化、優質化、品牌化,成功引進北科大博士後、山東聖川總經理李斌博士的威卡高溫新材料項目和遼科大材料與冶金學院副院長欒艦教授的迪耐斯高溫新材料項目。出臺相關激勵政策,突出科技人才專項獎勵,提升人才獎勵幅度。

聘請“金牌”團隊。啟動建設面積 6000平方米的高溫新材料檢測及研發中心,打造集産品研發、公共檢測、人才項目孵化于一體的綜合體,與武漢科技大學達成合作協議,共建“新材料産業研究院”。以中國寶武吳淞口創業園為平臺,依託其豐富的研發資源、人才資源、産業資源,加強龍頭企業及行業頂尖人才的引進。積極承辦區域、國家和國際的大型行業年會,提高聯盟知名度及標準話語權。

聚焦“綠色”發展。深入踐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加強與各大高校院所合作,探索資源綜合迴圈利用。委託專業團隊進行智慧化全流程設計,將新型感測器、智慧控制系統、工業機器人、自動化成套設備及資訊化系統深度融合,努力建成國內一流的智慧化車間。以清華大學張厚興博士後為首席專家,致力攻關延長耐材使用壽命“卡脖子”問題,開發的中間包耐材使用壽命達120小時,領先目前國內最高水準20%。

匯聚“菁英”人才。結合區域經濟發展和産業發展的趨勢,規劃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建設,引進高層次人才參與新産品研發、核心技術攻關、創辦科技型孵化項目。目前,已儲備市“雙創計劃”項目2個、省“雙創計劃”項目1個,進行海內外招才引智,共用各類人才數據,實現招聘、培訓、管理的精準化。年內高溫新材料産業招引本科生20名以上,其中碩士以上3名,柔性引進高層次人才5名,壯大人才科技鏈,催生産業新高地。(供稿 徐漢婷 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