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貿易”是今年服貿會一大熱詞。世界正進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時期,中國數字貿易進展如何?呈現哪些發展新趨勢?

作為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系列高峰論壇之一,“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高峰論壇”3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與會海內外嘉賓以線上線下方式共話數字貿易發展前景。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指出,近年來,中國積極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中國數字貿易發展迅速,規模和增速位居世界前列。

據聯合國貿發會議口徑測算,2020年中國可數字化交付的服務貿易規模達到2947.6億美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逆勢增長8.4%,佔服務貿易總額的44.5%,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13.9個百分點。

“數字貿易對減少服務貿易總體逆差,提升中國服務貿易競爭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王炳南説。

今年服貿會上,北京中關村軟體園眾多企業集中亮相,充分展示無人駕駛、智慧交通、建築數字化、新視聽等數字服務與數字貿易成果。

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崔述強介紹,2020年北京數字經濟增加值已佔全市GDP的40%。網際網路、數字經濟相關企業雲集,規模以上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企業3900余家。未來北京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大膽探索、勇於創新,推動數字貿易高品質發展,打造數字經濟對外合作開放高地。

與會嘉賓在論壇上表示,中國數字貿易取得明顯進展的同時,也面臨一些挑戰: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創新能力不足、數字治理手段相對滯後、城鄉和區域間發展不平衡、數據資源管理機制不夠健全、數字安全問題日益凸顯……

王炳南表示,商務部將採取積極措施促進數字貿易創新發展——加快構建頂層設計,深入研究並提出適合中國國情的數字貿易戰略佈局和工作舉措;推動更高水準開放,推動數字領域制度型開放;積極建設數字貿易發展試驗田,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加強合作,建設性參與國際規則制定,為數字貿易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記者從商務部了解到,目前,《“十四五”服務貿易發展規劃》已基本編制完成。其中,規劃首次將“數字貿易”列入服務貿易發展規劃,明確未來一個時期我國數字貿易發展的重點和路徑。

工業和資訊化部總工程師韓夏説,工業和資訊化部也正大力推動中國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高品質發展,包括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夯實數字基礎設施;積極引導企業數字化轉型;積極融入全球數字治理體系建設。

專家還建議著力解決數字貿易發展中的制約因素。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張平建議,要進一步加快5G技術等基礎設施建設,為數字貿易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同時,要注重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這也是中國積極構建數字貿易新規則體系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