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暴雨之後的短暫開放,又因疫情再度閉館一個月之後,河南博物院8月31日恢復開放。此前,洛陽博物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殷墟博物館等河南省其他地區的博物館已陸續有序開放。

重新開放後的博物館,將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期間各項規定,觀眾前往參觀均須提前網上實名預約,未預約者不得入館。觀眾可在各個博物館微信公眾號進行分時段預約。河南博物院全天限定預約人數為5000人,且暫不接待高、中風險地區所在地的遊客及14日內有高、中風險地區所在地旅居史的遊客。

8月31日上午,記者在河南博物院看到,陸續前來參觀的觀眾都遵守進館規定,積極配合工作人員要求,戴好口罩、出示綠色健康碼、測量體溫等。有不少觀眾是全家組團參觀。“可算是開館了,趁開學前趕緊帶孩子看看華夏古樂展演,之前來了三次都沒能看到。”鄭州一位奶奶帶著小孫女前來。不少觀眾是博物館的忠實“鐵粉”,他們表示,河南博物院的寶貝太多了,總是看不厭、看不完。

“目前16個展館全部開放,華夏古樂展演也正常演出。今天是恢復開館的第一天,線上的預約人數只有1000多人,對比平常每天上萬人次的人流量,今天的河南博物院顯得有點冷清。”河南博物院河南文化資訊中心副主任王蘇佳説。

同一天恢復開放的,還有安陽博物館、洛陽周王城天子駕六博物館、洛陽民俗博物館等。安陽博物館開館期間實施限流政策,全天限定2000人,暫態觀眾量300人,暫時取消人工講解、團體接待、社教活動等。“我們要把觀眾健康安全始終放在第一位,後期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逐步放開。”安陽博物館館長周偉説。(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張體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