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油30日宣佈,我國首個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範工程在南海珠江口盆地正式啟動,將海上油田開發伴生的二氧化碳永久封存于800米深海底儲層,每年封存約30萬噸、總計超146萬噸。這是我國海洋油氣開發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一步,為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探出了一條新路。

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張偉介紹,該示範工程位於珠江口盆地,距香港東南約190公里,所在海域平均水深80多米,是恩平15-1油田群開發的環保配套項目。“工程實施後,相當於植樹近1400萬棵,或停開近100萬輛轎車。”

他表示,二氧化碳地下封存是實現溫室氣體減排的有效措施之一。恩平15-1油田群是我國南海首個高含二氧化碳的油田群,若按常規模式開發,二氧化碳將隨原油一起被採出地面。今年以來,中國海油開展適應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的地質油藏、鑽完井和工程一體化關鍵技術研究,成功研發了海上平臺二氧化碳捕集、處理、注入、封存和監測的全套技術和裝備體系,填補了我國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技術的空白。

“油田群開發伴生的二氧化碳將被封存在800米深處的鹹水層中。”張偉解釋,該鹹水層具有穹頂式結構,並覆蓋有厚厚的泥質保護層。“注入的二氧化碳被封存在穹頂之下,能有效防止氣體溢出。”

據悉,此前,國內二氧化碳封存礦場試驗集中在陸上少數區域。恩平15-1油田群二氧化碳封存項目的成功實施,將開拓我國二氧化碳封存的新産業和新業態,對海上油氣田的綠色開發具有重要示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