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新聞發言人張明今天在發佈會上表示,今年是校園安防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公安部聯合教育部指導各地,主動爭取黨委和政府支援,將建設經費納入財政保障,確保如期實現全國中小學專職保安員配備率、學校封閉化管理率、一鍵式緊急報警和視頻監控系統達標率、學校“護學崗”配備率4個100%目標。截至目前,全國98%的中小學實現封閉化管理、92%中小學已配備保安員。

校園安全問題關係到學生的人身安全,關係到每個家庭的幸福,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多年來,公安部積極配合教育等部門,推進“平安校園”建設,完善校園安全防控體系,強化校園周邊綜合治理。自2012年起,公安部會同中央政法委、教育部,每年開展“護校安園”專項行動,實現了涉校刑事案件連續8年下降。

張明表示,當前,秋季開學在即,公安部聯合教育部等相關部門部署各地緊緊圍繞“抗疫情、保平安”工作,全力維護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校園安全穩定。聯合教育行政、交通運輸等部門,對學生上下學乘車情況進行摸排,排查清理校車、駕駛人及通行線路安全隱患,嚴查嚴管校車和接送學生車輛超員、超速、未取得校車標牌、不按審核線路行駛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

同時,公安部門將加強學校周邊巡邏防控。充分發揮全國在校園周邊設立的25萬個警務室及治安崗亭,15萬個“護學崗”的作用,加大巡邏密度和頻次,最大限度保障學生上下學安全。嚴打涉校違法犯罪活動。對涉校涉學生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全國公安機關將始終堅持“零容忍”態度,有案必查,有罪必懲,快偵快破快抓捕,嚴厲震懾犯罪,保障學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