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提高思想認識。成立了一個領導小組和六個職能小組,確定各小組組長及聯絡員,明確各自職責,確保試點工作平穩有序推進。2020年12月18日召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試點工作專項推行協調會議,區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慧堂要求各職能小組提高認識、主動作為、通力配合,確保專票電子化工作在12月21日有良好的開端。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明晰崗位職責。制定了渤海新區稅務局電專票試點擴圍工作實施方案,落實“1+1+5”工作機制,將“全程防控、全員有責”的要求,聯合區局徵收管理科為各職能小組人員在金稅三期、稅源管理平臺進行崗位職責配備,把內控措施融入專用發票電子化管理全流程,明確各崗位的崗位職責和工作流程,將內控要求嵌入到崗責體系中,對應到崗到人,實現將內控與業務工作的高度融合,最終推動建立“四個有人管”的工作閉環。

三是營造良好氛圍,爭取廣泛支援。按照工作小組職責,積極主動地向積極向新區管委會、網信辦彙報、傳達專票電子化試點工作開展情況,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強輿情的引導監督,推動電專票試點工作在我區落地生效。

四是開展宣傳輔導,確保應知應會。積極開展宣傳,利用政務服務中心電子顯示屏宣傳《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在新辦納稅人中實行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有關事項的公告》及解讀,並製作PPT進行逐條的講解宣傳,一併放置到辦稅服務廳的備用電子顯示屏,利用稅企微信群廣泛宣傳公告及解讀。對總局公眾號上的《增值稅電子專用發票20問》等內容進行宣傳,進一步釋疑解惑。聯合區局徵收管理科組織內部培訓和輔導2次,先後開展了普及學習和單兵訓練兩輪集中培訓,確保稅務幹部懂流程、會操作。(供稿:滄州渤海新區稅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