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項任務板塊、162項工作事項;8項任務板塊、153項工作事項;8項任務板塊、144項工作事項;9項任務板塊、93項細化舉措。

這些數據表述的是天津市最近四年為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快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的實施意見》,在每年年初制定的工作臺賬中的細化內容。記者拿過其中一年的臺賬,上面對全年要完成的“全力打造高端産業新高地”“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培育壯大領軍企業、龍頭企業和品牌産品”等8項任務板塊進行了詳細分工,144項工作事項被市工信局、發改委等40余個責任單位認領。“大家各安其位,各司其職,分工細化,任務明確,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地。”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有統領,有規劃,有落實措施,也有纍纍碩果。肇始於《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出臺,賦予天津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的“一基地三區”定位的2015年,天津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開始進行一場以十年計的長跑。

跑入中場漸臻佳境

這場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力推動“一基地”建設的長跑,歷經起步、加速,歷經合適路徑的選擇、步履節奏的調整,現已進入中場階段,漸臻佳境。

跟隨一起長跑的天津市創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佘芝告訴記者,作為一家智慧網路整合工程供應商,自己創辦的企業在這些年天津大力推進傳統産業實施智慧化改造、大力發展智慧製造的大潮中,商機多多,發展穩健。“我們是一家30多人的公司,去年上半年即使是疫情影響,也實現了正增長,今年上半年預計可以實現5000萬元營收,同比增長287%。”佘芝自豪地向記者介紹。

佘芝的開心與自豪背後,是天津在全國率先舉起智慧發展大旗,連續召開五屆世界智慧大會;是聚焦新興産業發展和企業智慧化升級,設立百億元智慧製造專項資金、新一代人工智慧科技産業基金;是制定出臺《天津市加快推進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天津市關於進一步支援發展智慧製造的政策措施》以及新一代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萬千跑者匯聚的力量,成就了天津波瀾壯闊新畫卷──

産業結構變樣了,以智慧科技産業為引領,以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為重點,以裝備製造、汽車、石油化工、航空航太等優勢産業為支撐的“1+3+4”現代工業産業體系逐漸清晰,2020年底,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比達到26.1%,比“十二五”末提高8.6個百分點;在天津,信創産業已經領跑全國,新一代自主創新作業系統麒麟V10達到國內最高安全等級,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天津(西青)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成功獲批。

綠色轉型步伐快了,全市114個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等入選國家綠色製造名單,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16%,完成國家“十三五”進度目標;“鋼鐵圍城”有效破解,市域內鋼鐵産能進一步壓減到1500萬噸左右,污染物排放總量下降40%以上;“園區圍城”治理收官,全市列入整治任務的314個園區,累計治理246個,保留49個,長期治理19個,治理任務全部完成,為全市高品質發展騰出空間。

産業創新能力強了,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增強,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達到68家,位居全國重點城市第3名,市級企業技術中心646家,比“十二五”末增長19%;現代中藥、車聯網、先進作業系統等9家市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天津市“芯火”雙創基地(平臺)、中科院工生所、藥研院等一批産業創新平臺紛紛啟建;“天河三號”百億億次超級電腦、全球首款腦機介面專用晶片“腦語者”、12英寸半導體硅單晶體、康希諾疫苗、240噸AGV自動運載車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

工廠與車間更智慧了,智慧製造專項資金2018年以來累計支援五批1726個項目,市、區兩級財政共支援資金52.1億元,形成1:20的放大帶動效應,累計創建102家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培育了紫光雲、中汽研、宜科電子等一批行業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超過6000家工業企業上雲;移動寬頻、固定寬頻下載速率從全國第11位、第7位分別躍居全國第3位。

錨定目標持之以恒

邁入“十四五”,天津的統領者回顧行程,總結經驗,尋找差距,打響了下一行程“堅持製造業立市、打造製造強市”的發令槍,直指目標是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

天津給出的長跑速率是“十四五”時期,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以上。到2025年,製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5%,智慧科技産業收入佔規模以上工業和限額以上資訊服務業比重達到30%,高技術産業(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30%,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40%,成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主引擎”。

目標既定,《天津市製造強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天津市産業鏈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迅即出臺。

“三年行動計劃是我們自加壓力,自我挑戰。天津錨定2023年中期目標,要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5%,其中製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5%,製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3.5%,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34%。”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説。

啟動産業鏈高品質發展、主題園區培育等六項工程,以産業鏈為抓手,集中攻堅資訊技術應用創新、積體電路、車聯網、生物醫藥等10條産業鏈,全面實施“鏈長制”,進一步串聯關鍵環節,補齊薄弱環節,強化優勢環節,著力做大産業規模、做優産業佈局、做高産業能級、做強産業競爭力……一系列站位更高、力度更大、操作更實的舉措正在一一付諸實施。

天津的長跑正在加速。長跑路上,不勝不歸。(記者吳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