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永磁電機整體充磁裝備為永磁風力發電機轉子進行整體充磁。華中科技大學供圖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國家脈衝強磁場科學中心研製的國內首臺套大型永磁電機整體充磁裝備成功完成了2.5MW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轉子的整體充磁,充磁後的永磁風力發電機通過了型式試驗,所有測試指標均達到産品技術要求。這是我國大型永磁電機整體充磁技術的重大突破,相關技術及裝備研製水準位居世界前列。

據悉,永磁風力發電機的轉子是一個龐然大物,直徑超過4.3米,高度達1.5米,共有84個永磁磁極,每個磁極由20多個磁鋼塊拼裝而成。傳統製造工藝採用已充磁的磁鋼塊,人工拼裝成大的磁極,由於磁鋼塊間存在巨大的排斥力,拼裝難度大、工藝複雜、操作危險、生産效率低。

整體充磁技術則由於磁極可由未充磁的磁鋼塊拼裝而成,通過脈衝強磁場裝備對磁極整體充磁,從而降低了組裝難度,提高了裝配精度,生産效率相比傳統製造工藝提高了8倍以上,安全性也得到了保證。

與國外同類型産品分段多次充磁相比,該裝備一次即可實現整極充磁,避免了分段充磁過程中的局部退磁,技術更先進。

整體充磁技術由國家強磁場中心主任李亮率先提出,是強磁場技術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一個重要應用。李亮帶領科研團隊歷時8年,先後克服了異形高場脈衝磁體的結構穩定性和高效冷卻等問題,掌握了脈衝磁場下永磁材料的磁化與退磁特性,在國內首次完成了百千瓦級高矯頑力高速永磁電機轉子的整體充磁,以及某型號電磁設備大型拼裝磁極的整體充磁。

此次永磁風力發電機整體充磁系統的研製始於2019年底,其間團隊克服了疫情等多重困難,解決了充磁過程中極間相互干擾、渦流去磁效應等問題,實現了永磁風力發電機磁極的高品質高效率充磁。中國科學院院士沈保根評價認為,該系統給大功率風力發電機産業帶來了重要影響,風機整體充磁將會有大的發展。(通訊員呂以亮  記者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