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2021新一代人工智慧(天津)産業發展高峰論壇在高新區舉辦。活動期間,京津冀協同創新發展聯盟授牌、14家企業簽約入駐濱海中關村(天津自創區)創新中心。

                                 活動現場(央廣網發濱海中關村供圖)  

論壇期間,京津冀協同創新發展聯盟授牌。該聯盟于2018年由天津中關村科技園發起成立,主要由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主導創新發展相關的企、事業單位、社團組織、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組成。京津冀協同創新發展聯盟自成立以來,發揮京津兩地政策優勢,積極舉辦産業對接活動,幫助企業發展,提供支撐配套服務,目前已有108家企業和單位成為聯盟成員。此次授牌,天津市科技創新發展中心、曙光資訊産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他山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民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單位成為聯盟的新成員。   

2019年10月24日,濱海中關村(天津自創區)創新中心在天津高新區揭牌成立,由此拉開了天津高新區和中關村發展集團全面創新合作的新思路,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增添新動能。近年來,高新區項目引入工作不斷向前推進,2020年高新區全年累計新增市場主體20595家,先後落地570余個重點項目,高新區主要創新指標繼續保持全市領先,入庫了雛鷹企業534家,全市佔比15%,入庫的瞪羚50家企業,全市佔比13%,入庫了國科小企業1287家,全市佔比近16%。  

據了解,現場共有14家企業簽約入駐濱海中關村(天津自創區)創新中心,企業類型涵蓋人工智慧、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領域。沃太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珺十分看好天津,該公司主要從事新能源戶用儲能系統及能量管理系統(EMS)的開發與應用等業務,“濱海新區擁有豐富的新能源産業上下游企業資源,如力神電池等,同時這裡還有很好的海上風電資源,為我們的技術和産品提供了很好的應用場景。”他表示:“未來三年,公司計劃在天津打造百人左右研發團隊,預計三年後銷售額達到10億元。”  

北京中關村資訊谷資産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扈德輝表示,未來,我們要培育新生態,培育新動能,圍繞著企業的各項訴求,我們來提供相關的服務內容,同時打造應用場景,做長産業鏈條,借助中關村平臺的力量為我們企業插上網際網路和物聯網的翅膀,堅持把中關村精神引入到濱海中關村(天津自創區)創新中心,繼續以高品質的服務推動園區産業高品質的發展,為天津市的創新創業乃至我國的自主創新奉獻一份力量。  

本次論壇由北京中關村資訊谷公司主辦,天津中關村資訊谷公司、濱城産業(人才)聯盟賦能增效班共同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