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爭冰雪甜爭蜜,消得溫暾傾諸茶。隨著天氣逐漸轉熱,西瓜成為餐桌備受青睞的水果。4月17日,山東商河“鄭路珍珠紅”特色農業産業園開園儀式暨鄭路鎮第九屆“鄭路珍珠紅”西瓜文化旅遊節正式拉開帷幕。

商河第九屆“鄭路珍珠紅”西瓜文化旅遊節開幕。(張鳴拍攝)

鄭路鎮位於濟南商河縣城東15公里,地處濟濱兩市、商河、惠民兩縣和濟陽區交界處,先後獲評“國家級生態鎮”“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單位”“省級文明鎮”等。

鄭路鎮至今已有20餘年種植珍珠紅西瓜的歷史,一年一度的西瓜旅遊節備受大家期待。上午10點,活動現場已熱鬧非凡,前來採摘遊玩的遊客絡繹不絕。“我是鄭路珍珠紅西瓜的鐵粉兒,之前嘗過一次,就再也忘不掉這個味道了,不僅甜還有我們小時候的味道。”前來參加開幕式的王女士説。除此之外,還有不少市民是被親朋“種草”後第一時間前來品嘗的。“我聽朋友説過多次鄭路珍珠紅西瓜特別好吃,一直想嘗一嘗。”市民馬先生説,知道活動開幕,他特意一早從濟南市區趕來。

活動現場遊人絡繹不絕。(張鳴拍攝)

“鄭路珍珠紅”具有西瓜瓜形精緻、一彈即裂、瓤脆爽口等特點,中心可溶性固形物高達17度,是普通西瓜的2-3倍,是濟南市精緻果蔬的代表之一,被視為西瓜中的“貴族”。

目前,以山東商河“鄭路珍珠紅”特色農業産業園為核、周邊村莊為輔的“鄭路珍珠紅”西瓜産業佈局逐步形成,種植規模達到910多個大棚、3500多畝,年産西瓜1900多萬斤,銷售收入1.4億元,戶均增收13余萬元,成為鄭路鎮富民增收的一大特色産業。

今年以來,鄭路鎮依託“鄭路珍珠紅”西瓜産業,成功註冊“鄭路珍珠紅”區域品牌,打造山東商河“鄭路珍珠紅”特色農業産業園。園區位於鄭路鎮現代高效農業産業園西側,為“一園三區”空間發展格局,即“做強精品示範區、做大規模擴張區、做優舊棚改造區”,採用先進的生産模式、種植技術、設施設備以及管理理念,形成集種苗培育、設施種植、加工、倉儲物流、電子商務于一體的現代高效農業産業園區。

據了解,園區計劃總投資1.5億元,佔地3200畝,建設智慧玻璃溫室大棚15000平方米,建設新型科技種植棚200座、改造提升單體棚300座,建設園區大數據農業中心,西瓜産業研究院、西瓜種植管理技術和科技創新中心,農業智慧大數據中心、西瓜分級分選中心、倉儲冷鏈物流中心綜合管理服務中心,建設“鄭路優選”特色農産品品牌館。鄭路鎮全力打造“鄭路珍珠紅”一二三産融合産業集群,爭創省級名優農産品品牌和品牌創建示範區,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雙提升。

活動現場,與會領導共同見證山東商河“鄭路珍珠紅”特色農業産業園開園,一批鄭路珍珠紅西瓜種植能手受到表彰。北京凈鮮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青島匯傑果蔬配送有限公司與鄭路鎮現場簽約,為提升鄭路珍珠紅西瓜品質,打造品牌影響力,推動西瓜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

鄭路鎮黨委書記路曉彥表示,今年以來,鄭路鎮引進了投資5個億,佔地200畝的山東運聯智慧製造科技項目,濟南(商河)“瓜韻花都”田園綜合體項目通過市級立項審批。六項重點工作正在持續推進,民生事業工作穩步開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顯著增強。“今天的鄭路充滿了生機和活力,孕育著希望和未來!本屆活動內容豐富,精心設置活動環節,請大家盡情盡興地感受鄭路文化底蘊、自然本色和群眾的熱情好客,使本次活動成為大家人生旅途的一次美好之約、難忘之旅。”

小朋友現場品嘗西瓜。(張鳴拍攝)

據了解,從2013年至今,鄭路鎮已連續舉辦了8屆珍珠紅西瓜節,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今年“鄭路珍珠紅”文化旅遊節期間,除現場採摘外,鄭路鎮還準備了眾多特色美食與精彩文藝節目,網友可在雲端體驗鮮果奇趣、領略鄭路風情。(張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