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濰坊學院第五屆教職工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暨第五屆工會會員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圖書館報告廳隆重召開。校長馮濱魯向大會作工作報告,黨委書記李東作講話。黨委副書記王清明主持會議。

濰坊學院第五屆教職工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隆重召開

黨委委員丁子信、馬茜華、朱猷武、趙光強、王旭升、王建新、李連成、單振濤,以及教學教輔、管理部門代表組成的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大會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

馮濱魯作了題為《改革創新奮力爭先紮實推進高水準應用型大學建設》的工作報告。報告從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應用型高校建設進一步加快;內部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治理水準穩步提升;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紮實開展等四大方面總結五屆三次教代會以來學校各項事業發展取得的成績,實事求是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馮濱魯在報告中明確提出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務。一是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完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加強思想政治和“三全育人”工作,推進一流專業課程建設,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推進學生教育管理服務精細化;二是以學科和碩士學位授予單位立項建設為驅動,努力攀登學術研究和科技創新高峰。加強重點學科建設,推進科研平臺建設和項目申報工作,推動教産深度融合;三是以優化引領支援服務為抓手,打造高層次人才集聚高地。培育弘揚高尚師德,全面實施高端人才匯聚工程,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師資隊伍;四是以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激發高品質發展內生動力。推動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優化內部治理結構,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推進保障機制改革;五是以“十四五”事業發展規劃為先導,高標準推動發展藍圖落地落實。發佈實施學校“十四五”事業發展規劃,開展7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六是以開放辦學為依託,構建高效融合發展新格局。大力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提高國際化辦學水準;七是以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為重點,建設高水準健康安全保障體系。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強化校園及周邊安全管控;八是以強化黨的建設為統領,進一步加強黨對學校事業的全面領導。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認真配合省委巡視工作,組織系列主題活動,慶祝建黨100週年,強化幹部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九是以嚴明紀律規矩為保障,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

副校長王旭升向大會作了《五屆三次教代會提案辦理工作報告》,工會主席孟祥亭作《工會工作報告》,發展規劃處處長曲振國對《濰坊學院章程》修訂和《濰坊學院“十四五”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編制情況作了説明。

上午的全體會議結束後,各代表團分組對《校長工作報告》等七個報告及《濰坊學院章程》《濰坊學院“十四五”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濰坊學院教師師德考核實施辦法(試行)》《濰坊學院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辦法(試行)》進行認真討論和審議,並向大會主席團進行了彙報。

大會主席團聽取各代表團的討論情況彙報,審議並通過有關決議。

下午,大會表彰2019、2020年度學校涌現出來的各類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決通過《關於校長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工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2019、2020年度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2019、2020年財務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財務預算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濰坊學院章程>的決議》(草案)、《關於<濰坊學院“十四五”事業發展規劃>的決議》(草案)、《關於<濰坊學院教師師德考核實施辦法(試行)>的決議》(草案)以及《關於<濰坊學院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辦法(試行)>的決議》(草案)。

大會各項議程結束後,黨委書記李東發表講話。

李東指出,會議期間,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聽取並審議通過了馮濱魯校長所作的學校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學校“十四五”發展規劃和有關制度文件、報告文本,緊密圍繞學校發展,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許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反映出各位代表愛校、興校、榮校的強烈情感和美好期盼。

李東指出,當前,學校發展已經到了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緊要關頭,需要全校上下堅定決心信心、勠力攻堅克難、積極爭先創優,在加快建設高水準應用型大學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東強調,要把握新形勢,進一步凝聚高品質發展思想共識。推動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核心內涵就是要著力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更加注重品質和特色。要在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內涵建設、突出辦學特色、打造辦學優勢上用心用力。要進一步加深對高品質發展的認識,不斷凝聚起推動學校高品質發展的思想共識,切實找準高品質發展的支撐點、發力點,推動學校高品質發展結出纍纍碩果。

李東指出,要搶抓新機遇,堅定不移推進高水準應用型大學建設。學校向應用型高校轉型,符合學校定位、發展實際和社會需求,已在全校上下形成廣泛共識。各位代表要進一步堅定應用型辦學定位和發展方向,在推動學校爭創應用型本科高校“雙一流”上群策群力。要明確應用型高校建設的基本內涵,拓寬應用型高校建設路徑,推進應用型高校深度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服務地方工作提質增效。

李東強調,開啟新征程,要抓好“十四五”規劃落地實施。“十四五”是學校事業發展至為關鍵的一個時期。學校“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了堅定“一個辦學定位”、提升“兩大能力”、培育和打造“三大優勢”、凝練形成“四大特色”、聚焦“五大重點任務”、實施“十大舉措”的發展思路。各位代表要在打造高品質人才培養體系、建設一流學科專業、深化科技創新、建成碩士學位授予單位、鍛造一流人才和師資隊伍、推進校城融合發展、加強文化建設等方面,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切實發揮作用。

李東指出,要展現新作為,推動年度各項工作爭先創優。推動學校“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做好今年工作尤為關鍵。我們必須牢固樹立“爭先創優”的目標定位,以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實之又實的思想作風和工作措施,努力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列。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有效匯聚各方力量、持續深化改革創新、狠抓任務落地落實。

李東最後説,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雖遠必達。讓我們堅定信心、凝心聚力,擔當作為、開拓創新,以鏗鏘奮進的腳步,譜寫學校高品質發展嶄新篇章,加快建成優勢特色突出的高水準綜合性應用型大學,以更加優異的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結束。

191名正式代表、24名特邀代表、65名列席代表參加大會。  (圖文: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