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章丘區官莊街道辦事處以黨建引領為抓手,從村莊清潔、城鎮管理、廁所革命、垃圾分類等方面著手,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斷夯實鄉村振興基礎。走進官莊街道,天藍、地綠、水清、村美,白墻紅瓦、長街深巷間更能讓人産生人在畫中走,畫在景中游的美好體驗,一幅生態宜居、文明幸福的美麗村莊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官莊街道臺頭村給五名黨員授牌:我是黨,向我看齊,為您服務

人居環境煥發新氣象

戶戶通道路提升

農村四好道路

環境整治,最基礎的工作是通過宣傳教育,形成思想共識。通過在街道、村顯著位置懸挂宣傳橫幅,村務公開欄和宣傳欄張貼整治方案、“村村響”天天響、微信群天天轉發等方式,開展全方位、立體式的宣傳,努力做到環境整治家喻戶曉。

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突出短板。在廣泛深入調研、聽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街道聘請具有專業資質的機構按照標準進行設計,再交由村以資金獎補、群眾投勞的形式自建,不僅節省了大量資金,建設速度、工程品質及後期運維更得到了保障。

人居環境改善,重點在“治”,關鍵在“人”。街道制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獎懲辦法,建立了有制度、有標準、有隊伍、有經費、有督查“五有”工作機制。所有行政村全部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村規民約並在醒目位置公開,發現破損、掉落、污損等情況,及時維修或更換。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出彩人家”創建,制定《“出彩人家”創建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爭創“清潔人家”“美麗人家”“出彩人家”。

強化綜合管理。官莊執法中隊以“克服一般化,工作創一流”為目標,結合轄區實際,創新工作思路,以案件促管理、以管理促提升,抓住重點,突破難點,打造亮點。簡單問題“快速上報”,複雜案件“問題上報”,在整治亂貼亂畫、亂擺亂放的同時,對一店多招、違規設置顯示屏等難點問題及時解決。與市場監管所、環衛所等部門聯動,形成工作合力,一起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共創美好家園。

廁所革命彰顯大民生

農村“廁所革命”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環。官莊結合地形特點、群眾居住現狀、生活習慣和實際需求,全面推進廁所無害化改造工程。農村改廁覆蓋率達到97%,驗收入戶率及改廁合格率均達到100%。在後續管理維護上創新模式通過智慧管護運營系統,只要掃一下墻上貼的二維碼或打個電話,足不出戶就有專業服務隊到府服務。線下成立專業管護公司,提供高標準管護服務。線上線下協同聯動,有效融合了政府監管和市場運營,解決了平臺閒置、互聯不暢的大問題。做到專人管理、快速維修,保證群眾改廁後用得順心、舒心、安心。

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

走進官莊的每一個村,樣式新穎、圖文並茂的垃圾分類亭格外引人注目。每戶村民家中都配有“廚余垃圾”“其他垃圾”一體式分類垃圾桶,每個垃圾桶上還貼有相對應的分類標識。

分管街道區領導到村級指導垃圾分類工作

支部書記現場給督桶員和志服務者進行垃圾分類的培訓

官莊街道從三方面入手將垃圾分類做實、做細:建立體制機制。形成“街道—管理區—行政村”三級工作責任體質,確保工作部署上下貫通。充分發揮黨員、村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黨員編組排班定時到垃圾投放站點義務做垃圾分類督導員,到宣教室做義務宣傳員,極大的帶動了群眾的積極性和自覺性。完善硬體設施。垃圾分類基礎設施配備是工作開展的基礎和關鍵。為此,街道為每家每戶配置兩分類垃圾桶17000個;投入35萬元為各村配齊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四分類垃圾桶,尤其是針對有害垃圾,配備封閉式有害垃圾專用垃圾桶,由專人負責管理,定期集中收集;投資20萬元為各村設置垃圾分類告知牌、管理網格圖及垃圾分類指導牌,設置亭式和板式垃圾投放站。投資5萬元為部分村購置垃圾收集車,推行到府定時定點收集模式,變投放為定時定點主動收集,方便了群眾的同時提高了分類準確性。強化宣傳引導。建立宣教室,印製大量的宣傳品全方位、不間斷、多形式的強化宣傳,確保群眾知曉率100%。設立垃圾分類“榮辱榜”,引導村民自覺踐行垃圾分類理念,鼓勵先進、鞭策後進。(圖文:官莊街道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