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滿足困難群眾的法律援助需求,保障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近日,新蔡縣棠村司法所積極行動,多措並舉,不斷強化法律諮詢職能,積極開展法律援助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做好法援宣傳,提升法律援助的知曉率。在廣場、集鎮、中心村等人員密集場所開展以法律援助為主題的法律宣傳活動,發放法律援助宣傳材料,並現場免費為各村委居民解答法律諮詢,使廣大群眾進一步了解法律援助工作,營造法律援助良好氛圍。

加強法律知識學習,提高做好法援工作能力。法律工作者對待法律援助對象陳述的事件耐心細緻傾聽,對待他們提出的法律諮詢認真回答。在此基礎上,司法所人員自覺加強自身法律知識學習,提高知識水準,為群眾帶去更優質的法律服務,以便更加準確解答法律諮詢,高效、高品質的推進法律援助工作。

創新工作方式,加強法律援助與人民調解的有機銜接。將人民調解融入法律援助工作中,按照“調解優先、調援結合”原則,對於可調解的案件,在雙方當事人同意的條件下進行調解,調解不成功,引導當事人再提起訴訟,同時告知當事人法律援助的相關注意事項。(蓋朝慧、王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