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近日印發《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以下簡稱《目錄》)。新版《目錄》共設置19個專業大類、97個專業類、1349個專業,其中中職專業358個、高職專科專業744個、高職本科專業247個。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負責人介紹,新版《目錄》在科學分析産業、職業、崗位、專業關係的基礎上對接現代産業體系,統一採用專業大類、專業類、專業3級分類,一體化設計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專科、高等職業教育本科不同層次專業。

據介紹,新版《目錄》全面落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戰略部署。例如,服務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面向9大重點領域設置對應專業,包括積體電路技術、生物資訊技術、新能源材料應用技術、生態保護技術、海洋工程裝備技術等。

據悉,目前全國職業學校開設1300余個專業,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專業布點10余萬個,每年培養1000萬左右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在現代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畢業生,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顯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