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縣人民醫院是一所集醫教研為一體的國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是中江衛健的主力艦,承載著為全縣138萬老百姓健康護航的重任,承擔著“十四五”期間,建成德陽市區域醫療副中心的重任。按照“健康中國”規劃目標,醫院不斷改善醫療服務,以智慧醫院建設為抓手,推動醫院高品質發展。

繪藍圖、破瓶頸  再造智慧醫院系統

追溯醫院資訊化建設歷程,從2012年起,醫院就先後投資500余萬元,建立了HIS系統、電子病歷系統, LIS系統、PACS系統、手麻系統、移動護士站等。但隨著網際網路、物聯網資訊技術的迅猛發展,原有的資訊系統結構老化、功能單一的缺陷突顯,數據孤島現象普遍,無法實現互聯互通。應用範圍也十分有限,無法滿足醫院高速發展的管理需求和人民不斷增長的就醫體驗需求,醫院資訊化建設進入瓶頸。

2018年,醫院經過充分的考察、調研、方案徵集、評估,明確了資訊化建設衝破瓶頸的思路,制定了為期3年分三期實施的醫院資訊化建設方案。方案擬定投資3000余萬元,從2019年開始到2021年,以“一體化”的方式,全面更新醫院資訊系統。方案明確了在三年內,醫院資訊化建設達到智慧醫院評審三星、國家電子病歷應用水準五級、醫院資訊互聯互通標準化成熟度測評四級甲等的總體目標。

藍圖繪就,更須策馬揚鞭行,經過緊鑼密鼓的前期建設,2020年5月22日,中江縣人民醫院智慧醫院資訊系統完成了全院整體切換。

優流程、拓項目  提升智慧服務能力

在完成資訊系統整體切換以後,醫院借助銀醫合作,不斷拓展智慧服務項目。升級微信公眾號功能,實現了微信公眾號掛號、繳費功能外,增加了電子健康卡管理、分時段預約掛號、檢驗檢查報告查詢、雲病案等功能。通過微信公眾號平臺,患者在家就可以提前預約就診醫生及就診時間,查詢各種檢查報告。通過雲病案,患者不用到醫院,只要線上提交複印病歷申請,病案就能快遞到家。

同時,醫院在門診部、住院病區設立了多個自助服務區,上線了自助掛號、交費、查詢系統及檢驗、影像自助報告列印系統,逐步實現了患者就診自助化。全院統一了支付平臺,實現了多場景、多渠道、多支付方式的結算服務,患者可以通過手機微信平臺、醫院自助機完成掛號、門診繳費、查詢、列印出院費用清單、預存住院預交金等多個以前需要在窗口排隊才能完成的程式,緩解了門診“三長一短”的問題。

為進一步優化門診、急診及窗口服務流程,在急診增設了預檢分診系統,暢通危急重患者的綠色通道。在全院上線排隊叫號系統,實現了門診診間排隊叫號,超聲、影像、檢驗等檢查智慧預約排號。藥房上線了預擺藥管理平臺,告別了處方發藥,提高發藥效率。這一系列子項目的上線,大大改善了醫院就診的秩序,提高了服務時效性,減少了患者的等候的時間,提升了患者就診的滿意度。

除完成了第一期的智慧服務系列子項目建設,醫院目前還完成了包括病區智慧護理屏、移動護理、移動查房、移動辦公、全院視頻會議系統在內的智慧醫療系統,以及移動運營決策、醫用耗材院內物流SPD系統、醫院DRG/DIP精細化管理平臺等多個智慧管理系統。這些系統的上線,進一步減輕了醫護人員工作量,提升了醫療工作效率和醫院精細化管理能力。

乘風勢、犇未來  智慧醫療永遠在路上

“讓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通過智慧醫院建設,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最好的醫療服務,是中江縣人民醫院資訊化建設的最終目標。

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智慧服務、智慧醫療、智慧管理平臺體系建設,不斷提高診療效率,提升服務能力,改善群眾就醫體驗,為醫院有效服務廣大患者提供更加優質、快捷、高效的服務平臺與技術保障。利用先進的網際網路技術,資訊系統逐步向醫共體成員單位延伸,實現醫共體共用一套系統、共用一個平臺建設計劃。有效、便捷開展遠端會診、區域心電、區域影像、區域檢驗等項目,達到區域醫療互聯互通、共建共用、上下聯動,穩步推行分級診療制度。最終實現醫療服務從“治病”到“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的戰略轉變。(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