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林科院亞熱帶林業研究所(以下簡稱中國林科院亞林所)科研人員鑒定出子囊菌格孢腔目Stagonosporopsis屬的一個真菌新種,併為其命名。該研究將為研發新型生物菌肥儲備寶貴資源。相關成果發表于《植物分類》。

據中國林科院亞林所林業微生物團隊負責人袁志林介紹,該新種來自於美洲黑楊根際土壤樣品中分離到的3株能顯著促進樹木不定根和次生根發育的真菌。3個菌株均能定殖于根系組織形成內生真菌。

挖掘功能菌群建立優質資源庫是一項基礎性的重要工作。該團隊長期致力於樹木根系真菌資源挖掘與功能研究,持續開展了模式樹種楊樹根系微生物組結構和功能研究,並從胡楊、新疆楊、美洲黑楊及NL-895楊等根系中分離培養共生菌。

此次發現的新種是整個研究內容的一部分。初步分析表明,該真菌能分泌大量吲哚丁酸、吲哚乙酸和反式玉米素核苷,能顯著促進樹木根系發育。

此外,該新種存在明顯的種內變異。基於染色體級別的基因組組裝結果發現,菌株的染色體核型存在差異,其中一個個體多出一條附屬染色體。

袁志林説,目前研究團隊正在從基因組結構變異、基因表達水準和轉錄調控等方面解析種內變異的遺傳基礎,並研究附屬染色體在樹木—真菌共生互作中可能扮演的獨特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