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發佈數據,到2020年底,中國已累計開通5G基站71.8萬個,5G手機終端連接數突破2億戶。科學家預測,按照10年一代的更新速度,預計2030年左右,6G可以商用。

“6G時代將搭建一個‘空天地’一體化的資訊網路,其中空間衛星網路至關重要,而空間低軌軌道和頻率資源又相對有限,建議‘十四五’期間我國儘快佈局低軌衛星的全球互聯組網,並全面梳理‘空天地’一體化網路和業務,提煉出核心關鍵技術和需要的産品,進行技術攻關。”當6G技術開始在全球啟動預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農工黨中央副主席楊震將目光投向星空。3月8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他的語氣中透著一絲時不我待。

6G時代的資訊通信基礎設施,包括空間衛星,各種高空平臺的飛艇、氣球和無人機以及地面的行動通訊網等三部分。其中空間衛星網路又包括同步靜止軌道衛星、高中軌衛星和大量的低軌衛星。

衛星相當於“天空中的基站”。“與同步靜止軌道衛星相比,低軌衛星具有傳播延遲小、頻寬大、衛星和地面終端設備簡單等特點,適用於個人移動衛星通信,商業應用前景廣闊。”楊震注意到,目前國內外已有多家企業提出了低軌衛星網際網路星座計劃,且都加快了部署速度,最著名的就是埃隆·馬斯克打造的總計劃發射12000顆LEO衛星的“星鏈計劃”。截止到2021年2月,該計劃已發射1145顆。

我國也有多個衛星網際網路計劃。2018年航太科工集團啟動“虹雲工程”,計劃發射156顆衛星;另外,航太科技集團的“鴻雁計劃”將發射超過300顆低軌衛星。

“僅在衛星數量方面,我國還有提升空間,這意味著我們的低軌軌道資源和頻率資源不佔優勢。”楊震説,雖然衛星網際網路並不等於就是6G,但6G的“空天地”一體化網路,需要在衛星與地面、衛星與衛星、衛星與高空之間進行通信。

“更重要的是,太空的頻率資源和軌道資源有限,衛星基站又會相互干擾,誰先佈局了衛星基站,誰就佔領先機。”楊震建議,加快我國衛星網際網路發展規劃,“十四五”期間實現低軌衛星全球覆蓋的衛星互聯組網,搶佔頻率和軌道資源。

“可以優先建立對電磁波頻譜觀察的低軌衛星網路。例如衛星可以收集中國上空的電磁波數據,來分析電磁波的分佈,哪些區域的電磁波強,意味著人類活動多,經濟發達、活躍,而電磁波稀疏的地區,就可以佈局通信網路。”楊震説。

衛星組網的前提,是需要有衛星發射計劃的支撐。“希望科技部、工信部、發改委等部門從戰略角度出發,早日規劃面向6G空間的在軌衛星發展計劃,加大低軌衛星發射的扶持力度,為外部資本投資衛星通信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也為商業航太企業落地提供更好的發展環境。”楊震表示。

他認為,佈局“空天地”一體化網路,我國還有許多短板,一些基礎研究還很薄弱,例如晶片整合技術,高精度感測器等。“建議借鑒我國‘兩彈一星’經驗,組建國家聯合攻關,對‘空天地’一體化網路和業務進行梳理,提煉出核心關鍵技術和需要的産品,通過系統性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攻克技術、材料和工藝、設計和製造、整合等領域難關。”此外,他還建議積極推動6G標準化工作,以實現“空天地”設備的互聯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