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訊10月15日,全球領先的第三方數據分析機構艾媒諮詢于北京發佈《2020-2025年中國短視頻/直播音效卡設備領域應用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全面解析了在短視頻直播行業迅猛發展的大背景下,短視頻/直播音效卡行業一躍成為新賽道並進入快速增長期。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短視頻/直播音效卡設備滲透率將持續提升,預計到2025年,行業市場規模將超100億元,數據顯示,森然品牌以最高品牌用戶份額、綜合競爭力和客戶滿意度領跑整個行業。

短視頻與直播行業在短短幾年迎來了爆髮式的增長,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數據顯示,預計2020年,中國線上直播用戶將達5.26億,短視頻用戶則超7億。隨著5G、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發展,還有頭部網際網路平臺的涌入與垂直領域應用的發展,視頻流産品的用戶規模還有繼續擴大的趨勢。

短視頻/直播音效卡發展格局逐漸穩定,森然品牌用戶份額排名第一

森然品牌總經理周志強提到:“短視頻與直播行業用戶規模的不斷擴大並朝普適性發展,也推動相關技術和設備開始從‘專業化’逐步邁向‘民用化’,區別於較為專業的傳統音效卡,短視頻/直播音效卡具備三個優勢:價格低廉、使用便捷、適配靈活。”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數據顯示,預計到今年年底,中國短視頻/直播音效卡市場規模將達18.9億元,短視頻/直播音效卡市場規模迅速擴大,快速形成競爭藍海,隨著短視頻/直播音效卡行業品牌商持續佈局,中高低端生産品生態已經初步完善。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隨著短視頻以及直播行業的持續發展,行業從業專業門檻也將逐步提高。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短視頻/直播音效卡品牌用戶份額佔比中,森然以28.5%排名第一,艾肯、得勝分列二三位;在用戶滿意度調研中,森然音效卡排名第一,得勝、艾肯分列二三位。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短視頻直播場景逐漸革新,用戶對音效卡設備功能需求也在逐步提升,森然在功能多樣性以及場景適配度的打造上均已獲得用戶的認可。未來,森然逐步積累的品牌價值將逐步顯現,將持續為企業帶來紅利。

技術實力的競爭或將成為市場未來主基調,森然優勢明顯

《白皮書》指出,當前短視頻/直播音效卡産品選擇主要考慮因素為美化聲音和音質好兩個方面。七成用戶認為當前的音效卡可以滿足自己對音色調節的需要,超六成用戶則因為音質好選擇購買音效卡硬體。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音效卡設備在音效轉化以及音質保真上均來自底層晶片以及核心演算法的積累,技術實力競爭或將成為市場未來主基調。

在短視頻直播音效卡專利數據對比中,森然音效卡專利數達69項,排名第二客所思專利數量為38項。森然品牌直播硬體産品從晶片研發到軟硬體設計、外觀設計再到産品生産,均為企業自主研發、設計和生産,且每款産品均擁有核心自主智慧財産權。在技術研發方面,森然擁有三大核心優勢: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性能DSP晶片;包括環境降噪、回音消除、音頻驅動、音效處理和電音演算法等在內的廣泛的專業演算法;以及相容系統、多平臺,支援多種音效模式、特效處理與直播應用場景的KX-專業音頻機架。

聚焦短視頻直播場景需求和體驗,森然將圍繞音效卡佈局生態鏈

目前,隨著短視頻/直播音效卡行業的進一步整合,市場品牌價值逐漸凸顯,産品迭代從研發側轉向需求側。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未來産品將圍繞用戶需求展開新一輪競爭,在購置成本、易用性、功耗優化等方面持續升級,續航強、性價比高的産品將容易受到市場認可和用戶青睞。森然總經理周志強認為,産品設計要聚焦短視頻直播場景下的用戶需求和體驗,未來的短視頻/直播音效卡設備將更聚焦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在産品的研發端需要實現創新與突破。

目前森然已經完成“一橫一縱”的商業生態佈局,一方面,在音效卡晶片技術端不斷深耕,積累技術優勢;另一方面,依據功耗、音效需求、形態設計、軟硬體適配等方面進行深刻洞察,聚焦為用戶提供更優秀的直播解決方案和軟、硬體設備。在生態佈局方面,森然以音效卡為核心,以場景為出發點,推出涵蓋音效卡麥克風、音效卡直播音響、監聽耳機、音效卡無限藍芽直播耳機以及直播周邊配件,通過豐富生態産品結構,為用戶提供全面的直播設備解決方案。同時,森然秉承“開源”的理念,推出自主研發的雲端“森然音頻”,通過社區化雲端,實現成千上萬種音效的分享和共創,為未來短視頻直播內容的推動提供更多的可能。(數據來源:艾媒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