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樁樁群眾關切的“難心事”、一件件事關百姓利益的“揪心事”,在白銀市中級人民法院幫扶幹部的不懈努力下得到妥善解決。一句句飽含感激之情的話語、一張張充滿誠摯謝意的笑臉,表達了貧困群眾對幫扶工作的充分肯定。決勝脫貧攻堅戰役中,白銀市中級人民法院想貧困群眾之所想,急貧困群眾之所急,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用實際行動描繪了黨員幹部關心百姓疾苦的美麗畫卷。

愛心灑向貧困戶

進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扶貧聯繫點困難群眾的生産、生活怎麼樣?”一直縈繞在白銀市中級人民法院黨員幹部的心頭。

5月6日至5月11日,白銀市中級人民法院組成6個工作組深入景泰縣紅水鎮永樂村、靖安村開展“過篩子、補漏洞、化矛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院黨組書記、院長申懷吉帶領全體黨組成員率先深入扶貧聯繫點調研。

在聯繫戶蒲延軍家,申懷吉詳細了解他家的家庭收入情況,詢問了他的身體狀況、子女就業等方面遇到的問題。蒲延軍因外出打工受傷,屬一級肢體殘疾人,其長年行動不便,生活自理困難,經濟狀況陷入困境。當了解到蒲延軍急需一輛殘疾人電動車後,申懷吉表示會協調有關部門爭取儘快解決。在貧困戶馬全祥家中,申懷吉與其親切交談,了解他的家庭收入、身體狀況以及孩子在校學習、飲食等情況,幫助他謀劃脫貧出路。得知其子馬有龍學業優異,申懷吉當場協調有關方面,在政策允許的範圍內落實助學、獎學金補助,減輕就學負擔,馬全祥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在貧困戶馬進明家中,申懷吉與馬進明拉起了家常。申懷吉問得很詳細,馬進明一一進行了回答。“可幫大忙了,這是我幾輩子修來的福氣啊!家裏的日子再苦,我們都有信心自己奔!”。當得知自己一直關心的他女兒戶籍變更登記事宜得到圓滿解決,看到其拿出剛變更的戶口薄,申懷吉一行人露出了笑容,並鼓勵“有黨和政府的關懷,在我們大家的共同幫助下,只要勤勞肯幹,日子將會越過越好、越過越紅火。”

“老蒲,這是為你申請的輪椅,你來試一下……”

5月8日,申懷吉帶著嶄新的輪椅,來到景泰縣紅水鎮永樂村貧困戶蒲延軍家中,並現場安裝,向其仔細講解輪椅的使用和保養方法,幫助其調整試用。

原來,在前不久走訪貧困戶過程中,申懷吉了解到幫扶戶蒲延軍需更換輪椅,第一時間與白銀市殘聯協調聯繫,得到愛心人士、白銀市國學會會長張乾棟的大力幫助,為其捐贈一台新電動輪椅。

得到渴望已久的輪椅,蒲延軍激動萬分。他緊緊握住申懷吉的手説,“黨的好政策呀!真是感謝黨呀!我由衷的感激你們,感激扶貧幹部。”申懷吉囑咐他保重身體,並鼓勵他要堅定生活信心,勇敢面對困難,依靠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多想辦法,廣開門路,爭取早日脫貧致富。

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白銀市中級人民法院積極組織幹警深入幫扶村認真做好幫扶對象的精準識別、走訪調研、制定脫貧致富措施等工作,深入貧困戶家了解家庭狀況,分析致貧原因,建立臺賬,通過為貧困戶解決小事、解決難事、辦好事,逐項落實幹部承諾。幹警們始終將貧困戶的困難記在心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深入貧困戶家中走訪,宣傳黨的各項政策,竭盡全力幫助貧困戶解決實際困難,一步一個腳印,為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懈努力。

扶貧先扶“智”和“志”

5月12日至15日,按照白銀市委關於持續推進“過篩子、補漏洞、化矛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部署要求,為進一步抓細抓實脫貧攻堅排查問題、整改清零工作力度,白銀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黨組書記、院長申懷吉親自挂帥,各黨組成員分工負責,全體幫扶幹警分4個工作組深入景泰縣紅水鎮永樂村、靖安村開展第二輪“過篩子、補漏洞、化矛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幫扶工作。

申懷吉與縣級包抓領導景泰縣政協主席陳其勇一行先後深入永樂村、靖安村,實地察看了村級基本醫療、義務教育政策落實、安全飲水、道路硬化等情況,在村黨群服務中心與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進行座談交流,對村戶層面第一輪過篩子、補漏洞、化矛盾排查出來的問題進行探討研究,認真分析解決。對於能現場解決的協商相關部門立即解決:對於村級層面反應的蓄水池利用問題,已協調景泰縣相關部門解決到位,後續工程即將開展。對於一時不能解決的,梳理形成問題清單,按照先急後緩的原則,分門別類,及時協調縣、鄉相關職能部門共同研究對策,儘快予以解決。

與此同時,白銀市中院其他黨組成員帶領分管部門幫扶幹警,緊緊圍繞“過篩子、補漏洞、化矛盾”、“三個一”、“三曬三比三賽”等活動要求,認真開展入戶走訪排查工作。入戶前先在村委會進行培訓,由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再次對相關政策進行釋疑解惑,對相關指標核查填寫進行培訓説明,在政策明晰後,堅持“誰走訪、誰簽字、誰負責”的原則,全體幫扶幹警入戶走訪時再次核實了“一戶一策”動態管理表中貧困戶基本資訊,細化各項幫扶措施,做到動態管理,確保資訊真實準確。同時認真對照《脫貧攻堅問題檢視清零行動貧困戶指標核查表》開展了指標核查,宣傳了扶貧政策,聽取了訴求需要,及時化解矛盾糾紛,確保每位群眾的訴求和建議都能得到及研究和解決,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在調研、走訪中,申懷吉強調要緊盯脫貧任務,全面組織摸排,落實落細精準扶貧工作,鞏固好脫貧扶貧成果;要注重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讓大家明白幫扶只是條件,自身發展是關鍵,通過不斷地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轉變老百姓的“等靠要”思想;要發揮好扶貧工作隊上下承接的作用,加大工作力度,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利用基層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將涉及土地、鄰里糾紛等矛盾協調解決在基層;要加強政策宣傳,利用各種載體大力宣傳精準扶貧政策法規,不斷提升農戶對各項扶貧政策的知曉度,著力營造濃厚的精準扶貧工作氛圍;要明晰責任,狠抓落實,切實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等硬性要求全面做好排查整改工作,進一步規範完善相關臺賬,深化扶貧舉措,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如期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夏日的景泰,大地披綠裝,山川展新顏。沙漠邊陲的紅水鎮永樂村田野裏禾苗青青,從80公里外提灌而來的黃河水在人工修築的水渠裏靜靜流淌。我們堅信:有黨和政府富民好政策,有幫扶幹部鼎力扶持,這裡的貧困群眾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與全國人民一道共同邁入小康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