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廳關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統籌做好棗莊學院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進一步推動提升棗莊學院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4月24日上午,棗莊學院舉行2020年春季開學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工作演練。校領導曹勝強、李東、曾憲明、李目海、李麗清、路緒劍等出席演練活動。棗莊市市中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魏慶偉,市中區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專家馮君啟應邀到場觀摩指導。

上午8:30,所有參加演習人員及觀摩人員在綜合樓前廣場集合完畢,啟動儀式正式開始。儀式由副校長李目海主持,校長李東作動員講話。李東指出,今天的演練既是落實上級關於高校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舉措,也是為切實保障師生健康安全,充分做好開學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的一場模擬實戰。為確保此次演練順利開展,李東提出以下三點要求:一是全體參演人員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把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聽從指揮,嚴肅對待,以最高的標準、最嚴的要求,保證演練活動高品質有次序進行。二是要強化抓落實、重實戰。要堅持演練即實戰的工作要求,突出“以演代練”“以練代戰”,嚴格執行演練預案計劃,真正把應急演練各項工作落實落細。三是要強化全覆蓋、無遺漏。各工作組要對演練情況進行認真“復盤”,要把場景假設得更複雜些,細節考慮得更週全些,切實做到無死角全覆蓋;要聚焦演練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和不足,反覆推敲,細化方案,確保萬無一失。

隨後,學校疫情防控演習總指揮、校黨委書記曹勝強宣佈演練正式開始。此次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演練共設置了學生入校、學生上課、宿舍管理、食堂就餐等場景。學校分別在各相關場所設置了回形隔離等待通道、醒目標識和留觀點,並組織開展了相關場景的正常流程演練和突發情況的應急處置演練。演練過程中,工作人員穿戴防護服和口罩進行引導、消毒等工作,演練老師有序排隊完成進校、進宿舍等流程。工作人員恪盡職守,認真維持現場秩序;演練人員積極配合,嚴謹還原開學場景;領導到場觀摩,監督演練順利進行。活動現場秩序井然。

在“學生入校應急演練”環節,由教職工志願者扮演的返校“學生”佩戴口罩,按照間隔2米有序排成一列。進入消毒區後,消毒區域地面鋪有消毒墊對“學生”腳底進行消毒,工作人員對行李進行噴霧消毒。“學生”依次通過自動測溫系統時,其中一名“學生”體溫顯示異常。場地聯絡員立即將該生引領至臨時留觀點,留觀轉診員對其進行體溫復測和症狀、流行病學史、旅居史等資訊詢問,重測體溫高於37.3℃,立即啟動突發疫情應急處置,留觀轉診員電話上報校疫情領導小組彙報情況,並電話聯繫120救護車到現場。後勤服務組、安全保衛組、學生管理組及綜合協調組等工作人員到達現場維持秩序、疏導其他“學生”、協助登記周圍人員資訊,並對該生經過區域警戒、消毒。

在“班級課堂教學應急演練”環節,上課前“學生”在教室門口間隔兩米距離排隊測量體溫。“學生”進入教室後按照安全距離就座。演練模擬了上課中突然有“學生”出現身體不適、胸悶、咳嗽情況後報告上課教師,上課教師立即電話通知場地聯絡員,聯絡員趕到現場處置,送達臨時留觀點進一步觀察診斷、現場登記,教室進行重新消毒等工作流程。

在“學生宿舍管理應急演練”環節,模擬了學生有序憑證件進入宿舍及有“學生”在宿舍感覺不適,自測體溫時體溫異常處置過程。體溫異常“學生”向學院聯絡員電話彙報情況後,聯絡員通知場地聯絡員、學院轉診陪同員及轉診組人員。轉診組到達宿舍後重測學生體溫並詢問症狀和流行病史,確認體溫異常後,立刻啟動突發疫情應急處置。突發疫情應急處置各小組到達現場協助處理相關工作,120急救車輛到達現場由學院轉診陪同人員陪“學生”前往定點醫院就診。場地聯絡員進行現場人員登記,消殺組對宿舍和通道進行消毒。

在“學生食堂錯峰就餐應急演練”環節,三名體溫監測員在門口分別負責測溫、消毒工作,“學生”按照食堂門口“入口”指示進入食堂。在志願者引導下,間隔兩米有序排隊打飯,“學生”取餐後單人單桌就餐。就餐完畢立刻按照食堂“出口”指示離開。志願者現場監督提醒大家有序排隊、少説話、不逗留。

演練持續一個半小時,演練全程分工明確,配合默契,協調有序。演練結束後,在棗園餐廳門口召開了演練總結會。校黨委書記曹勝強對演練成果給予肯定,並就下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及開學各項準備等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來,統籌抓好疫情防控,以扎紮實實的工作成效展現黨員幹部的擔當作為。二要進一步加強聯防聯控。全校上下一盤棋,全面動員、全面部署。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每個人都要提高責任意識,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用責任和擔當確保師生的生命健康。三要進一步加強培訓。各部門、各學院要以此次應急處置演練為契機,根據疫情的變化不斷修訂和完善疫情防控方案,進一步提升學校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能力和水準。

李東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棗莊學院黨委高度重視此次演練,多次召開現場工作會議,細化演練方案、明確演練職責,演練準備工作充分,方案和體系較完備,演練效果較好。李東要求,要把今天的演練作為一個新起點,下一步更加紮實、更加全面地做好開學前的各項準備工作。一要強化問題意識,列出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方案,進一步優化開學工作方案和疫情應急預案;二要強化學習意識,確保教職員工全面掌握疫情防控知識和防控技能,以及疫情防控相關的核驗標準及流程;三要進一步強化協同機制,統一思想行動,堅持全校“一盤棋”,共同做好開學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李目海要求相關部門結合本次演練,認真搜尋防控工作各環節存在的薄弱環節,加強與市中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疾控中心等單位溝通,進一步完善學校防控應急預案,為學校順利開學提供有力保障。棗莊市市中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魏慶偉對棗莊學院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認為棗莊學院疫情防控方案非常詳細,演練過程很好地展示了各處細節,整個演練過程銜接有序,配合默契,達到了預期目標。

學校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各工作組、相關部門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全體輔導員參加演練。各部門負責人、二級學院黨總支書記觀摩演練。(作者:葛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