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縣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突出日常管理、培訓教育、關心關愛和督導問責,全力落實“三排查三清零”“五排查五確保”“三督一考”目標任務,力促“四支隊伍”衝在一線、英勇奮鬥,克難攻堅,有力保障高品質完成好脫貧攻堅各項目標任務,實現“百日衝刺”行動取得實效。

突出日常管理,聚力攻堅抓落實。嚴格落實省委組織部“全省在崗的第一書記今年原則上不輪換”工作要求,從嚴審核把關,確保“四支隊伍”穩定。聚焦脫貧攻堅“百日衝刺”各項目標任務,強化“四支隊伍”鎮辦日常管理職責,嚴格落實工作周例會、考勤周匯總,駐村幫扶工作月彙報等制度,推動工作落實落地。鎮(街道)黨(工)委書記、第一書記、村黨組織書記要持續推進遍訪貧困戶行動,建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清單,以上率下,層層推動落實。鎮辦包村(領導)幹部到包聯村指導、配合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幹部破難題、補短板。

突出培訓教育,提升能力強素質。聚焦脫貧攻堅、中省市反饋問題整改、壯大村集體經濟等重點工作,著力解決不會幹、幹不好等問題,實施“五百培優計劃”(提升百餘名第一書記的謀事能力、提升百餘名村黨組織書記的履職能力、提升百餘名村級致富帶頭人的領富能力、儲備百餘名村級組織後備力量、培養百餘名懂經營的村級集體經濟負責人),對全縣第一書記、村黨組織書記、村級後備力量、農村致富領富帶頭人等進行全面培訓,進一步提升基層一線幹部攻堅能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貧隊。

突出關心關愛,貼心服務增動力。嚴格落實《白水縣關心關愛扶貧一線幹部實施方案》,切實提高駐村幫扶幹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工作保障。各幫扶單位和鎮(街道)要持續改善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工作生活條件,提供必要辦公場所、辦公經費和基本食宿條件,從各方面關心支援駐村幫扶工作。幫扶部門為第一書記及駐村隊員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落實駐村補貼及通訊、交通補貼,幫扶部門負責人每月開展一次談心談話,協調解決駐村及其家庭實際困難,關心關愛第一書記及駐村工作隊員,確保第一書記及駐村隊員安心駐村;縣委每年提拔或重用的一線扶貧幹部人數不少於全年總提拔或重用人數的30%,力促駐村幹部能夠沉在村裏紮實幹。

突出督導問責,獎優罰劣樹導向。建立督查機制,常態化開展“四支隊伍”“嚴紀律、轉作風、抓落實”專項督查活動,每月對所有鎮村履職盡責情況進行督導,對工作推進快、品質高、紀律好的給予通報表揚,對工作進展緩慢、請銷假手續不全、擅自離崗的進行通報批評,情節嚴重的,對相關人員和派出單位進行函詢約談、問責追責。每季度對第一書記及駐村工作隊的工作實績、駐村紀律和群眾滿意率等進行一次研判,研判結果作為年度駐村聯戶考核重要依據,考勤結果作為駐村工作隊每月生活補助發放、年度考核結果評定和評優推優的重要內容和依據,確保駐村幹部下得去、待得住、幹得好。(供稿 劉伯偉 潘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