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大美秦嶺》旨在反映大秦嶺綜合風貌、展示大秦嶺人為內涵。秦嶺不僅是一座自然之山也是一座文化之山,這裡孕育了豐富而別具特色的生態資源也誕生了中國最為繁盛的周秦漢唐文明秦嶺南北的人文景觀亦各具特色,北面的關中平原,史稱"八百里秦川"自新石器時代就出現人類農耕、定居,是中國有名的文物古跡薈萃之地,在秦嶺北坡及關中平原南緣現存眾多的文物古跡及流傳著豐富的歷史故事。

面對秦嶺歷代才子或揮筆豪放從李白的《蜀道難》,到白居易的《長恨歌》,從王維的《輞川圖》,到山水田園詩派他們用手中的筆墨書寫秦嶺的雄渾、奔放,或淡雅、內斂、揮灑自己對秦嶺山水的感悟。

《大美秦嶺》在歌頌大自然賦予我們的青山綠水同時,也在歌頌秦嶺厚重文化傳承、歌頌秦嶺的物華天寶、歌頌在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建設中我們幸福的家園。

《大美秦嶺》詞作者:韓軍鋒,筆名寒皡,是石,1996年畢業于西北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同年就職于陜西省地方誌辦公室,參與《陜西年鑒》的編輯工作,2000年就職于陜西省委農村本小康領導小組辦公室,主持編撰大型資料工具書《陜西鄉鎮要覽》。2004至2007年就職于陜西電視臺,2008至2012年就職于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擔任《長安瞭望》執行主編。2013至2018年擔任陜西日報新聞圖片社主編。公開發表詩歌、散文300余篇(首),新聞報道600余篇。

《大美秦嶺》曲作者、演唱:張正學,男,1972年10月出生,陜西西安人。畢業于陜西師範大學音樂教育專業,聲樂教師,曲作家。陜西省西安市音樂家協會會員,陜西省先進教育工作者,陜西省公益愛心大使。多篇教學論文和活動案例在省內外獲獎;多次參加各種大型文藝演出及歌唱比賽,均獲不同程度的獎項與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