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甌越風華,芳香甌菜珍饈。為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弘揚中國傳統文化,12月21日下午,鹿城區響應省文化與旅遊廳號召,於世界溫州人家園舉辦“與世界握手·品東甌百碗”——國際留學生觀摩體驗甌菜之旅。本次活動由鹿城區委宣傳部主辦,溢香廳甌文化餐廳、溫州大學承辦,世界溫州人家園辦大力支援。約五十名來自溫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世界各地留學生參加了本次活動。溫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呂朝暉出席活動。

臨近冬至,為讓留學生感受溫州濃厚親和的冬至氛圍,留學生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做起了溫州特色美食麻糍。“今天是第一次吃麻糍,比預想之中口感更好,很甜,想到帶回家給我的家人們嘗嘗。”衣索比亞的留學生Joe説。活動現場,活動嘉賓與留學生代表共同為甌味十碗揭開“紅蓋頭”。溫州大學還向溢香廳甌文化餐廳授“溫州大學國際學生文化體驗基地”牌,未來雙方將就溫州傳統文化傳播開展深入合作,為來到溫州留學生提供更豐富的溫州文化體驗。

溫州作為歷史文化名城,飲食文化源遠流長。眾多的特色美食不僅深受本地市民的喜愛,也吸引著全國各地乃至全世界的遊客和吃貨。揭幕的甌味十碗為:酒杯糕、醬油肉、麻糍、七星丸、熬荸薺、炸熘魚、敲魚湯、膠凍、水花腐、八寶松飯。

“與世界握手·品東甌百碗”開幕式上,溢香廳創始人、溫州甌菜弘揚人阿一老師為留學生講解甌味十碗的故事,通過自身對甌菜的理解,向來自各國的留學生傳播了“傳承甌菜烹飪技藝,弘揚工匠創新精神”的理念。“這些小吃是溫州地方文化的一個縮影,就像地方戲曲和被保護的文化遺産一樣有意義,它是一個最具有民間氣息的象徵,是一個鮮活的民俗,保存著普通人對生活的樂趣和想像力的印記。”柯五一説。在主辦方的帶領下,留學生們不僅參觀了世界溫州人博物館,聽講解人員講述溫州歷史、經濟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還開展了一場“美食之旅”,在現場親手製作敲魚及年糕,品嘗甌菜宴,充分領略甌菜魅力與甌越文化的餐飲特色。“在溫州留學期間,我最喜歡溫州的特色餛飩,它的味道非常獨特,令我印象深刻。今天聽説我們還會體驗做敲魚,非常期待。”來自約旦的留學生Haitham興奮地向記者表示。

此次活動既是對溫州地方特色美食的一種挖掘和提煉,也是對溫州美食文化的一種弘揚和創新,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能讓更多留學生通過甌味創新體驗,感受溫州人兒時的美食回憶,進一步理解傳統甌越文化,讓甌越文化真正“走出去”。

近年來,鹿城借助豐富的僑鄉資源,于2016年啟動“鹿城區海外傳播官”培育工程,組建一支以愛國僑領為主,華裔青少年、華文媒體負責人、外國優秀留學生及在浙外國人為輔的海外文化傳播隊伍,目前已招募200位“海外傳播官”志願者,分佈在30多個國家。此外,海外傳播集約中心還組建了一支由500位國際友人組成的中外文化交流志願者隊伍,30人的“國際拍客團”及近百名“少年郎”國際傳播志願者服務隊。在元宵節、端午節、中秋這樣的中國傳統節日,邀請在溫的留學生朋友們與市民一起互動,豐富了國際友人對中國文化傳統的認知,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讓世界更了解中國。“我們國際教育學院有來自世界75個國家的留學生,他們來到中國,不僅要學習很多專業知識,更重要是要體驗中國文化、溫州歷史,這次甌菜活動就是一個很好的課程體驗環節和平臺。”溫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黨總支書記林愛菊説。(鹿城區廣電新聞中心:施晴雯、黃亦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