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9年元旦推出新年主打歌《寶坻歡迎你》之後,2020年元旦,中共寶坻區委宣傳部(區政府新聞辦)、知寶坻新聞客戶端再次聯合主創團隊,推出新年主打歌《京東小曲兒》。

2019年元旦,新年主打歌《寶坻歡迎您》在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網易雲音樂、蝦米音樂、全民K歌、唱吧、快手、抖音等全國60多家主流音樂、短視頻平臺一經上線,立即引發了聽眾和網友的共鳴,一年來人們耳熟能詳、廣為傳唱,不僅唱出了“天下資源寶坻用,寶坻資源天下用”的開放包容、熱情好客,唱出了的生態自然、人文之美,更唱出了在外寶坻人愛國、愛家的故土深情,全網瀏覽量累計達千萬,成為寶坻最樸素、動聽的音樂名片。

2020新年主打歌《京東小曲兒》是一首大量採用寶坻方言詞彙打造的民俗小調。歌曲巧妙借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京東大鼓的敘事感和評劇特色發音,運用三弦、揚琴、琵琶、蘆笙等多種民族樂器,勾勒出一位妙趣橫生的説書先生和一位樂天活潑的觀眾形象,生動講述了寶坻廣泛流傳的四個民間傳説故事,唱出了對家鄉的熱愛,唱出了最地道、最寶坻的民俗風情,熱烈呼應了新時代的新寶坻,作為“京唐秦發展軸”節點城市,圍繞“京畿重鎮”美好願景,依託京唐、京濱高鐵,打造“京東黃金走廊”,建設“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的“京彩”事業,讓寶坻故事在別致親切的鄉音鄉愁裏口口相傳。

《京東小曲兒》

作詞:左世龍 李永超

作曲:左世龍

演唱:李彬彬 左世龍

火紅的太陽剛出山,

朝霞鋪滿了,眼目[mén]前兒,

潮白大埝[niàn]兒,遛上幾個彎兒,

蜻蜓[mālìng]麻雀[jiāqiǎo]兒,就[zòu]在旁邊兒。

半晌午[bǎng sháng huò]心情兒,真舒坦[sīchē]兒,

説書先生那兒,聽兩段兒,

有山又有水兒(涼快),

有風又有景兒(真美),

一個老漢,一群青年兒。

(您聽我説)

説乾隆年兒有個小閨女[niè]兒,

長的俊吶[zùn nèi]把皇宮進,

她飛上高枝兒,

又當了娘娘,

治貪官污吏,除惡懲姦。

説千里的家書只為墻,

讓他三尺又何妨,

咱街坊[jié fèng]四鄰住著,

你讓點我讓點,

仁義衚同[tuò]兒就自此由來唉。

眼瞅近半黑[bāng hēi]兒,

回家[jiè]去做[zòu]飯,

評劇跟大鼓,

我聽了一半兒,

明天[gēn]兒我早點兒來。

晌午[huó]的太陽,還沒挂高,

提了[dīlèng  ]著板凳兒,出去[jiè]瞧瞧,

路邊的棉[niáo]花,長過了腰,

河摸[mé]叫螞蚱,跟著嚷熱兒。

從家出來是真安靜[nān dìng]啊,

故意[jìng dà yǐn]兒的抄個近道兒,  

把板凳兒撂[liào]地下[xiē](坐好),

大夥兒都小點聲(噓噓),

先生開始了古戲傳説。

(咱接著説)

説石幢下海眼鬧水災,

神仙化身來解磨難,

麵條變鎖鏈兒,

惡龍現原形兒,

歲歲年年都五穀豐登。

説四四方方的一座城,

城裏城外都是兵,

那[nèi]時候老打仗,

太后運糧倉,

代代世世才平平安[nān]安,

董老的大鼓傳今朝,

趙媽的小品鬧元宵,

馬季的相聲響徹銀屏,

咱這兒寶坻的故事還真不少。

舊的新的我叨個叨個叨,

秦城的煙柳伴我年少,

可愛的鄉親我寸土難離,

就[zòu]這兒寶坻你陪我幸福到老。

 這首歌唱了四個寶坻民間傳説,咱們挨個兒來了解下:

【康娘娘傳説】説乾隆年兒有個小閨女[niè]兒,長的俊吶[zùn nèi]把皇宮進,她飛上高枝兒,又當了娘娘,治貪官污吏,除惡懲姦。

 傳説,那年乾隆做了一個夢。夢中遇上了一個騎龍抱鳳的女子,站在一塊寶石之上,體優貌美。剛要上前問話,只見那女子抿嘴一笑,嘴裏唱到:“寶石寶地,與仙相遇。吾保江山,銅墻鐵壁。要想尋吾,身臨寶地。”唱罷飄然而去。乾隆醒來,不解其意。第二天早朝就向群臣講述了一遍,命大家解圓其夢。眾臣同説是個吉兆,但不解其意。這時有一老臣上前跪奏道:“吾皇萬歲!據微臣理解,夢中仙女所言‘寶地’,與京東寶坻同音,此夢是否應驗在寶坻?皇上可命人去寶坻查訪,準能找到此人。”乾隆聽罷,滿心歡喜,於是命一官員到京東寶坻以選秀女為名明查暗訪。那一日來到了新開口街裏,看到有個姑娘眉清目秀,騎在墻頭上看熱鬧,抱著只公雞正樂得手舞足蹈,不由得心頭一動:這不正是“騎龍抱鳳”嗎?就讓從人把她喚了下來,問明身世回京城,乾隆大悅:“竟有此事?真乃天意!”封為貴妃,成了娘娘。因出身貧苦,康娘娘一有機會,就向皇上述説鄉下的困境。皇上於是下旨給寶坻撥銀賑濟災民。哪知賑銀被層層盤剝,最後每人只分到幾枚銅錢。康娘娘奏與乾隆,立即命順天府尹于成龍承辦此案,貪官得到應有的懲處,寶坻民眾拍手稱快。

【捎書讓街】説千里的家書只為墻,讓他三尺又何妨,咱街坊[jié fèng]四鄰住著,你讓點我讓點,仁義衚同[tuò]兒就自此由來唉。

 一説發生在八門城鎮東走線窩村的仁義衚同。一説發生在寶坻老城。傳説寶坻老城東街原來很窄,只有三丈寬,街道兩旁除了店舖就是住房,車馬行人走路多有不便。在京為官的杜閣老的家眷也住在這條街上。一天,杜閣老收到一封家信。信中説,對門壘墻時向街心欺進了五尺,這就等於欺佔了街對面杜家的地盤,問閣老怎麼辦。杜閣老立即回信,並寫了一首詩,詩中説:“百里捎書為一墻,讓他幾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還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正想壘墻的杜家見信後不僅沒與對門爭執,反而又從原來的墻址向後讓了一丈。對門家主人看到這種情況,急忙對手下人説:“咳,這是咋説的?這好事不能都讓杜家做了,他能讓一丈,咱也讓一丈。”就這樣,對門不但退回了原來欺佔的五尺地方,而且也向後讓了一丈。兩家這一讓,其他街坊也都效倣,使寶坻縣城東街的寬度一下子擴展到五丈,約合現在的16.67米,車馬行人方便多了。據老人講,現在區衛生局的後花園就是閣老府的府址,東街南側鷗靚服裝城與“陳氏牙科美容”之間的小過道正對著閣老府的北大門。解放後,寶坻縣政府還在閣老府辦過公呢。

【石幢由來】説石幢下海眼鬧水災,神仙化身來解磨難,麵條變鎖鏈兒,惡龍現原形兒,歲歲年年都五穀豐登。

傳説遼代的時候,寶坻老城最高的地方下邊有個海眼,海眼裏邊有一條惡龍!這條龍,一犯脾氣就發水,害得當時的新倉鎮十年九澇,百姓逃荒要飯,流離失所,不得安寧。他還經常變成一個黑臉大漢,到鎮上欺男霸女,無惡不作!

這一天,海眼旁開了一家小飯館,掌櫃的是個小媳婦,又漂亮又年輕。不笑不説話,一笑還帶著倆酒窩。她的飯館,別的不賣,專門賣打滷面,趕集上店的老百姓,到了飯點,吃上兩碗,好吃不貴,又節省時間,因此備受歡迎。這一天,黑龍變成了一個膀大腰圓的大漢,來到飯館耍橫,吃飯的百姓都被嚇壞了,只有掌櫃的一個人,不著急,不上火,端來一碗麵,大漢一口吞到肚中,緊接著,掌櫃的又端上第二碗,這時,大漢已經吃不住勁了,滿頭大汗,一個勁地喊:“這肚子,這肚子,疼死我啦!疼死我啦!”蹲地上嗡兒哇地往外吐鐵鏈子,掌櫃的將鐵鏈使勁往外拽,這時黑大漢滿地滾現出原形,鑽進了海眼裏,掌櫃用石頭把海眼封住,上邊把石幢建,石幢上邊挂著風鈴,掌櫃的本是觀音菩薩變,鎮住了惡龍享太平!

【蕭太后運糧倉】説四四方方的一座城,城裏城外都是兵,那[nèi]時候老打仗,太后運糧倉,代代世世才平平安[nān]安。

今寶坻境內的窩頭河、百里河、繡針河、青龍灣故道在遼代均稱為蕭太后運糧河;黃莊鄉的小辛碼頭、南辛碼頭、北辛碼頭和大白莊鎮的南楊碼頭、北楊碼頭都是運糧河上的裝運碼頭;口東鎮的西河口,大口屯鎮的東繡針口、西繡針口、龐家灣,或為運糧河上停船檢查的關口,或為糧船停泊進行補給之所;郝各莊鎮的河北莊原名“河背莊”,因建在蕭太后運糧河的河埝上、當地人又稱河埝為“河背”而得名;林亭口鎮的南清溝、北清溝,原名南清口、北清口,是在蕭太后運糧河決口處兩側形成的村子,該鎮黃土坎村則因位於運糧河旁高崗處而得名;史各莊鎮的竇家橋為跨越運糧河的一座石橋;牛家牌鄉的蘭家店則是運糧河邊的一家客店。傳説,蕭太后曾與遼聖宗耶律隆緒親禦戰車,南下督戰。來到蘭家店時,一侍女病重。蕭太后對她説:“你陪我征戰多年,不想在這蘭家店歸天了。我走之後,你要自己照顧好自己呀!”如今,在蘭家店村西,仍有一個長滿棗樹的土丘。當地人説,這就是蕭太后侍女墳。還有人從墳附近挖出過銅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