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臺研究人員在對密近雙星半人馬座V752進行觀測和分析研究時,發現了一種特殊雙星軌道變化的新模式。該研究成果日前發表于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密近雙星軌道週期變化是雙星系統動力學相互作用的直接體現。雲南天文臺雙星與變星研究團組周肖博士及其合作者利用阿根廷60釐米光學望遠鏡對南天區半人馬座一顆極其特殊的雙星樣本V752 Cen進行持續的監測,獲得了多波段完整光變曲線及系列的光極小時刻資訊。

通過對光變曲線的分析,研究團隊發現密近雙星半人馬座V752是一顆W次型全食相接雙星系統。從1970年到2000年將近三十年的時間裏,雙星系統的軌道週期處於非常穩定的狀態。但在2000年左右,卻開始出現了異常變化,軌道週期也從十分穩定的狀態經過一個突變後,變成了長期連續增加狀態。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密近雙星的週期變化,是由雙星間的物質交流或者伴星天體的擾動即光時軌道效應引起的。密近雙星半人馬座V752這樣週期發生突變後持續增加的現象尚屬首次觀測到,是一種新型的雙星軌道變化模式,其産生的物理機制有待進一步分析和研究。密近雙星半人馬座V752是一顆由兩個雙星對組成的四星系統,它的周圍存在著一個週期約為5天的單譜分光雙星系統。研究人員分析,這種週期的突變有可能是受到了來自其伴星雙星的動力學擾動,從而引起了兩子星間的物質交流,週期開始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