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晚,迅雷(NASDAQ:XNET)公佈了2019年第三季度未經審計財報。財報顯示,迅雷第三季度營業收入為4380萬美元。包括雲計算在內的其他網際網路增值服務收入為2090萬美元,同比上漲5.5%。會員業務收入為1920萬美元,同比上漲0.5%;網際網路廣告收入為370萬美元。

雲計算業務持續增長

作為國內領先的共用計算技術服務商,迅雷雲計算業務自推出市場以來就保持著穩定的高增速。2019年Q3,包括雲計算在內的其他網際網路增值服務收入為2090萬美元,同比上漲5.5%,佔總營收的47.6%,是迅雷集團的營收主引擎。同時財報還披露,由於客戶對共用計算服務的需求增加,雲計算業務的收入仍在持續增長。

迅雷集團CEO、網心科技CEO陳磊表示:“儘管總營收有所下降,但我們很高興看到雲計算業務的收入持續增長,該增長主要是由於頻寬規模的增長,以及通過技術提升頻寬利用率帶來的。雲計算業務已經成為我們收入增長的主要驅動力。過去,我們已經在雲計算基礎設施方面進行了大量投入,希望這些投入在未來可以帶來回報。”

儘管隨著邊緣計算、共用CDN等細分行業的興起,國內雲計算服務商紛紛切入共用計算領域,但迅雷擁有較多核心獨創技術,其市場潛力仍有待挖掘。百萬量級家庭節點、P2SP技術、全網探測技術、星域調度技術及區塊鏈技術等等,這些獨特的技術優勢,都為迅雷在共用計算領域保持領導地位提供了有力保證。

此外,迅雷在本季度還開啟了玩客雲mini的公測,這是一款基於手機的共用計算智慧設備,旨在聚合閒置智慧手機上的計算資源,並將這些資源轉化為企業級雲服務。若投入市場,將有利於大幅提升共用計算的節點規模。

會員業務企穩戰略佈局AI

第三季度,迅雷會員業務收入為1920萬美元,同比上漲0.5%,環比微降9.9%,主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截至2019年9月30日,會員用戶數量約為380萬,而上一季度會員用戶數量為430萬。根據歷年運營數據表明,迅雷會員數及業務收入受季節性因素影響較大,Q3因缺少節慶和促銷等運營節點的刺激,是會員業務增長的淡季。

而近期,迅雷會員在“雙十一”電商節期間,推出了較多市場活動,包括“雙十一5折狂歡節”、“狂歡拆禮包”、與喜馬拉雅、攜程、PDF推出聯合會員活動等等,預計將在接下來的一個季度有更好的表現。

另據財報資訊顯示,本季度內迅雷旗下網心科技在“中國人工智慧·多媒體資訊識別技術競賽”中,同源視頻檢索、同源圖像檢索兩個項目中獲得最高級別的A級證書,在標誌識別項目中獲得B級證書。

這是迅雷首次對外披露其在AI領域的佈局。雖然披露的資訊較少,但在國家級競賽中獲得最高級證書,其人工智慧技術能力可見一斑。公開資訊顯示,迅雷的AI技術,目前主要用於提升雲計算平臺在分佈式場景下的服務能力,以及與迅雷鏈的區塊鏈技術協同,解決數字版權保護的問題。

此前,迅雷旗下網心科技資深AI架構師劉瀏在“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論壇”上曾表示:“網心科技的星域雲有著百萬量級的共用計算節點,同時節點間也有著高效的通信頻寬,與此同時,結合我們區塊鏈的相關技術,我們正在嘗試在公開、可信的共用計算雲平臺上構建訓練AI技術,並已經有了一些進展。”

得益於共用計算與區塊鏈的龐大生態基礎,迅雷的AI技術正在應用實踐中逐漸成型,如果該技術與迅雷共用計算和區塊鏈的成長軌跡一致,那麼日後將在AI時代為迅雷贏得一張門票。

區塊鏈業務未來可期

作為全球領先的區塊鏈企業,迅雷區塊鏈業務的發展始終快於行業水準。

11月8日,迅雷聯盟鏈獲得了可信區塊鏈功能測試認證,同時迅雷鏈與泰國那黎宣大學合作打造的“Doctor X醫療資源共用平臺”,作為中國區塊鏈技術輸出至海外的應用案例,被可信區塊鏈峰會授予“2019潛力案例獎”。11月1日,迅雷鏈還與知名數字行銷服務商華揚聯眾攜手發佈了國內首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全新用戶價值實現平臺——麥哲倫CVP(Consumer Value Platform)。

在本季度,迅雷旗下迅雷鏈,及網心科技旗下迅雷鏈開放平臺均獲得了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頒發的區塊鏈資訊服務備案。此前,迅雷鏈還曾獲得國家資訊安全等級保護認證三級,成為業界最早通過等級保護認證的區塊鏈系統之一。

不斷落地的應用表明,迅雷的區塊鏈業務已經進入高速發展期。陳磊在財報中表示:“近期,國內強調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在這個機會和挑戰並存的時期,我們期待區塊鏈行業的加速發展,並將持續在區塊鏈技術上的研發與投入,力爭抓住這一歷史機遇。”

截止今年9月份,迅雷在區塊鏈領域已經申請了115項專利,該專利擁有數在全球範圍內名列前十,且大多集中在區塊鏈的核心底層技術領域。目前迅雷鏈已經服務了包括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南方新媒體、壹基金、泰國那黎宣大學等在內的三十多家政企機構,在版權保護、溯源、公益、保險、交通、基因、供應鏈、新零售等十幾個領域實現了應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