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花好月圓時,江西省吉安市遂川縣大汾鎮迎來了中秋假期,每逢佳節倍思親,很多外出務工的年輕人紛紛趕回老家與親人團聚,舉杯歡樂,共用明月。為進一步做好中秋節期間的防火工作,有效應對節假日期間突發性火源管控壓力,該鎮政府中秋假期“不打烊”,安排多人值班防守,嚴格落實值班制度,加大森林防火宣傳。

一是克服鬆懈思想,切實落實防火責任。中秋期間返鄉過節人流量增多、農戶秋收等因素容易引起森林火災,該鎮堅決克服鬆懈麻痹思想和盲目樂觀的僥倖心理,把森林防火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將責任層層網格化落實到山頭、地頭、人頭,切實履行火源管控責任。

二是加大防火宣傳,提高全民防火意識。該鎮值班人員每日開防火車到各村宣傳,利用大喇叭一路播放防火標語,號召村民增強防火意識,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禁止焚燒秸稈。

三是提前檢測撲火用具,做好應急準備。該鎮每日檢查儲備的撲火機具、防護裝備、油料等必備物資是否夠用,並提前檢測使用,保證撲火需要。嚴格做到一遇火災,及時上報,立刻撲滅。

四是嚴明值班紀律,嚴守值班制度。該鎮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及領導帶班制度,每天8點半所有值班人員拍照上傳至機關微信工作群,保證所有值班人員到崗到位,全體機關幹部手機需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如遇火災,確保第一時間上報,堅決做到不遲報、不瞞報、不誤報。一旦違法工作紀律,必定追究其相關責任。(胡思、曾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