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後會有期”,張勇“登臺亮相”,阿里巴巴在自己20歲生日的當天迎來了掌門人“交棒”。5年前,阿里巴巴的目標是2020財年能夠完成平臺消費規模達到1萬億美元。新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這一數字已毫無懸念。”他還帶來了阿里巴巴的“新目標”:未來5年,阿里巴巴要服務全球超過10億消費者,通過平臺繼續成長,實現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以上的消費規模。

考慮到阿里巴巴在消費網際網路中舉足輕重的地位,阿里巴巴的這個新目標意味著中國電商將經歷更為深入的變革,儘管已經足夠成熟發達,但未來5年,它仍將有可能為自己涂上嶄新的色彩。

阿里巴巴在過去20年中的成長史,實際上也是中國電商的成長史。歸根結底,中國電商的巨大成功來自於伴隨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消費者可支配收入持續水漲船高。腰包鼓起來的人們生發出大量更為個性化、碎片化的消費需求,並對消費升級充滿渴望。恰在此時,能夠打破時間空間限制的電子商務,通過自己的技術加持和業務創新,創造出在全球獨樹一幟的電子商務模式,充分響應了這樣的變化和需求,也最終重塑了流通渠道以及生産者和消費者之間的互動方式。

但是,從“1萬億美元”到“10萬億元人民幣”,張勇肩上的擔子並非僅僅是金額上的簡單增長。在過去的20年裏,電子商務為生産企業提供了重要的銷售平臺,幫助它們與消費者即時互動。隨後,電子商務本身還要探索,如何能真正成為企業數字化經營和智慧化經營的有機組成部分,通過技術和數據賦能,更為準確充分地判斷消費者的消費偏好和消費需求,效率更高地組織生産,甚至探索如何在售後持續提供基於智慧化的增值服務。

這也正是張勇反覆提及“阿里巴巴商業作業系統”的原因。他表示,這一系統將幫助企業在行銷、渠道管理、生産製造、商品設計、品牌建設、客戶服務、資金需求、物流服務、組織運營、IT基礎設施等方面實現全面數字化。這就意味著,想要繼續滿足消費者的消費需求,並創造出新的內需機會,電子商務必須變得“更重”,與實體經濟産生更加緊密的聯繫,與線下的製造業、零售業企業實現更為深入的融合。

另一個目標則顯得更具挑戰性。根據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財報,包括淘寶天貓等在內,阿里巴巴中國零售平臺上的年度活躍消費者為6.74億,這與新目標中的“服務全球10億消費者”還有些距離。下一步發展的潛力在哪?一方面,國內低線市場仍將是電商平臺在未來一段時間發力的重點,也是主要的新流量來源。但要想服務好這些消費者,依然需要提供差異化的産品、符合他們偏好的購買方式,並繼續拓展包括倉儲物流等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另一方面,這也意味著,中國電商需要繼續加速全球化。在這條路上,中國強大的製造業基礎將成為電商平臺施展拳腳的重要助力,通過為中國企業提供與海外消費者直接對接的渠道,電商平臺也將在海外市場上獲得新機會。

消費網際網路是中國網際網路産業最為重要的一張“名片”,它牽引著製造業、流通業此前的數字化與網路化,也成為線上線下充分融合最重要的“突破口”。阿里巴巴“新目標”能否實現,正取決於此,消費網際網路這棵大樹未來會長成啥樣子,則令人充滿期待。

(本欄目話題由今日頭條提供大數據分析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