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美的嗓音總是給人一種愉悅感,嗓音的變化看似是個“小”問題,但可能其中隱藏著“大”毛病。當嗓子出現幹癢痛等症狀時,有可能是得了“嗓音病”。

嗓音病指的是聲帶、喉部等出現問題而導致發音障礙,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表現就是嗓子幹、聲音嘶啞、説話費力、疲勞感、咽部異物感等。成病病因則包括急慢性喉炎等炎症病變;聲帶結節、聲帶息肉、聲帶囊腫、喉部血管瘤、喉部肉芽腫、喉狹窄等良性增生性病變;喉部腫瘤或喉白斑、喉角化症、喉乳頭狀瘤等喉部癌前病變;喉結核;喉部神經肌肉疾病,如聲帶麻痹等。

嗓音病通常好發于職業人群,例如教師、接線員、推銷員、播音員、窗口服務員以及歌手等。此外,長期抽煙、酗酒者,以及青少年兒童由於活潑好動,喜歡大喊大叫,也有可能中招。尤其是當兒童發聲器官處於發育階段,較為脆弱,容易出現嗓音損傷。而且處於青春期變聲期的孩子,內分泌激素水準顯著變化,喉部等發音器官迅速發育,聲帶常處於水腫充血的狀態,家長和老師要注意儘量不要讓孩子大聲尖叫、聲嘶力竭地哭喊、長時間高聲唱歌等,避免嗓音濫用對聲帶造成的不可逆損傷。

嗓音病病因不同,治療各異。總體來説,初步治療可含服喉片,按醫囑進行霧化吸入治療,還可進行離子導入、音頻治療等,需要時可中西藥治療,甚至手術切除喉部病變組織等。在中藥治療方面,需要特別注意,不要隨意購服中成藥或自配中藥湯劑,因為急性喉炎要區分是風寒還是風熱;慢性咽喉炎,需要按體質、虛實來辯證使用。

古語有雲,“氣者音之帥也”,沒有氣息,聲帶就不能顫動發聲,而只是聲帶發出聲音是不夠的。嗓音之所以富於彈性、耐久,和源源不斷地供給聲帶的氣流有直接關係,所以可以引導嗓音病患者用腹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既是一種更為省力有效的呼吸方式,同時發出的聲音會比較持久、立體、有彈性,並且會産生更好的共鳴,擴大聲音強度,使聲音獲得穿透力,且能減輕喉部的疲勞,預防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