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的廬陵大地,秋後比夏日更似火一般熱。

在國家稅務總局吉安市稅務局這個“大家庭”裏,有這麼一群“吃裏扒外”的男人們。他們除了兢兢業業做好本職,還義無反顧支援妻子,從事天底下那份最美麗的職業——人民教師,用貼心、細心、暖心貢獻著微不足道的力量。教師節來臨之際,筆者走近他們,親身感受那濃濃的尊師之情。

“軍功章,也有你的一半”

這些天,最高興的莫過於江西省遂川縣上坑中心學校副校長康小梅了。兩件喜事讓她笑的合不攏嘴:16歲的寶貝女兒黃儀菲中考發揮優異,如願以償地進入省重點中學——遂川中學;康小梅任教的學校中考亦發揮不錯,53名學生參加2019年中考,3人統招、7每人平均衡,被遂川中學錄取,1人考入吉安師範(定向),中考成績進入全縣前列;書法、舞蹈等素質教育風生水起,引來不少學校“取經”……

一篇經驗介紹的新聞稿《大山裏的“教育實踐”》,頻頻在新華網、央廣網、《井岡山報》等媒體“亮相”,讓全校師生備受鼓舞。

這成績單的背後,少不了康小梅的一份心血,也有丈夫黃瑞平默默無聞而又忙碌的支援。

黃瑞平是遂川縣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副局長,管理著全縣360多戶建築安裝業主,每年和同事徵收稅費近9000多萬元。他工作上一絲不茍,也很辛苦,妻子對學校、對同事、對學生,那也是“頂格”的付出,忙的總是沒日沒夜。

沒辦法,照顧好女兒學習與生活,安排好作息,晚自習後接回家,輔導課程等等,自然就落到了黃瑞平身上。她愧疚地對黃瑞平説:“老公,實在太忙了,女兒的事你就多擔當點。”“沒事,你忙你的,你就放一百個心吧!”黃瑞平淡然回答道。

“我也過把老師癮”

新學期伊始,胡玉珍老師就為班裏孩子們的主題班課犯起愁來。

三年級的孩子已會自主思考,如何勾起他們的好奇心,構建健康三觀,可謂意義重大。看著妻子眉頭緊鎖,在吉安市青原區稅務局工作的李志勇試探著建議:“不如主題就定‘職業’,孩子們通過了解各行各業,樹立個積極向上的職業理想也不錯!”

這天,吉安市古南一小三(2)班的學生們迎來了一位身著稅務制服的大朋友。原來,胡玉珍採納了丈夫的建議,讓李志勇為孩子們上第一堂職業課——稅務。

課堂上,李志勇一改工作時嚴謹認真,親切地和小朋友們互動,通過講述一些生活小故事,啟發孩子們思考稅收的來源和作用。他介紹了工作內容,展示稅務檢查證,告訴他們,稅務幹部除了要把稅收上來交給國家,還要負責找到那些被壞人偷偷“藏”起來的稅款,就像警察叔叔從壞蛋手裏救人一樣……“叮鈴鈴”,下課鈴聲響了,一堂生動的稅務職業課,在孩子們好奇、思考和歡笑聲中,很快就圓滿地結束了。

“今天,你講的真好,看孩子們多開心!謝謝你對我工作的支援!”胡玉珍忙不迭表揚起丈夫來。“老婆,別這麼客氣!要感謝借你‘寶地’播撒稅務的‘種子’,讓我過了把老師癮!”這位“稅”丈夫開心地笑了。

“我挑水來你澆園”

“樹上的鳥兒成雙對,綠水青山綻笑顏。隨手摘下花一朵,我與娘子戴發間……”這首耳熟能詳的《天仙配》,用在90後王昕和郭寧夫婦身上,是最適合不過了。

郭寧是遂川縣的一名幼兒教師,丈夫王昕則是萬安縣稅務局的青年稅幹,他們相互照顧,互相鼓勵,積極向上,滿身衝勁和幹勁。

王昕在稅務一線已奮戰三年,是位一專多強的青年才俊,善學習,敢擔當,挑重擔,多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是郭寧的榜樣。他的父母都是人民教師,從小就對教師這份職業特別熟悉和崇敬,也時常幫助自己的妻子。

由於工作在相鄰縣,夫妻倆只有週末和節假日才能團聚。有一陣子,郭寧任教的幼兒園要參與創建省級示範,王昕回到遂川家中,經常不見妻子身影,原來妻子週末時間也在加班加點。

“妻子的事,就是我的事!”王昕主動來到幼兒園幫忙。這裡男老師特別少,許多搬重物和高空懸挂飾品的活,女老師幹起來特費勁,王昕把這些體力活都“承包”了,還發揮特長,幫幼兒園做了許多漂亮的PPT展示。那兩個月,兩人的週末幾乎都“泡”在幼兒園,助力省級示範幼兒園創建成功。

在王昕在鼓勵支援下,郭寧工作能力日漸提升,已被委與重任,調往鄉鎮中心幼兒園負責全面工作。這對小夫妻靠拼搏肯幹,共同促進、成長、進步,譜寫“天仙配”。(肖初生、李雪、許秋華、顧明)